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因爱而美丽”,澎湃的加拿大“心灵之旅”
2015-06-16 02:29  稿源: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CALM”及“Dignity”工作坊札记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  刘  巍

    五月底的北京鲜花烂漫,春意盎然。带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院长的嘱托,李萍萍教授的厚望,在热情美丽充满大爱的唐丽丽教授引荐下,我们不远万里来到了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的家乡加拿大,身临其境地学习了他们肿瘤心理与姑息治疗的开展和研究情况,进一步参与丰富多彩的工作坊,深度品味到姑息中人文关怀的“真谛”。
    参加本次学术交流的成员来自全球各地,主要是英国、美国、葡萄牙、意大利、德国、匈牙利等西方国家,虽然我和湖南省肿瘤医院刘晓红教授是仅有的亚洲面孔,但迎接我们的是善意的问候和微笑,热烈的掌声和拥抱,这样温馨的氛围让我们感动和温暖。

一:感知生命的意义--CALM工作坊
    10天的学术活动安排得紧张充实,首先我们参观的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玛嘉烈公主癌症医院的心理社会肿瘤与姑息治疗中心,这里不仅是全球非常著名的肿瘤心理治疗和姑息治疗的引领者,更是GIPPEC(Global Institute of Psychosocial Palliative End of Life Care 心理社会肿瘤、姑息及临终照顾全球研究院)所在地,中心主任Gary 教授和他的团队接待了我们。他们的心理社会肿瘤学与姑息治疗中心涉及三方面内容:肿瘤心理,癌症生存者,生命末期的照料。中心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整个病区、病房、访谈室的环境安静,祥和,温馨,其中与我国不同的是在大厅以及病房门口都会看到张贴的慈善捐赠者的名字,以提醒所有人的关注并为之敬仰。接下来我们参与了著名“CALM”工作坊,来自全球10余国家不同专业的专家,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护理人员参与其中,分享“CALM”的工作经验和技巧以及为患者带来的生命的意义,在聆听中我们自己也在重新审视自己,思考如何将CALM推广到中国来,并造福我国的广大患者。热情的“CALM“发起者Gary教授非常感谢中国同道的到来,他跟唐丽丽教授有多年的友谊,同意进一步发展共同推进CALM在中国研究的进程,并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被他的真情所感动和感染!随后3天的工作坊学习下来,我们对加拿大同道“团队作战”的高效和协作感到非常敬佩,Gary教授冒雨相送的场景也时时在眼前浮现和回荡。

二:升华生命的尊严---Dignity 工作坊
    带着这份感动和依依不舍我们迈进了另一个令我们向往已久的工作坊—“Dignity 工作坊”(尊严疗法工作坊)。Dignity 工作坊举办在加拿大另外一座精致的小城
温尼伯(Winnipeg)举行。我们抛开旅途的辛劳,又投入到新的挑战。作为一位肿瘤内科大夫出身的我周边耳边都是精神心理的专业术语,必须丝毫不得分心。交流中我们通过领略患者访谈和角色互换,更为深入学习了尊严疗法。加拿大同道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对生命尊重令人感动钦佩。参加学习班的老幼参差,专业人员,志愿者,宗教人士共济一堂探讨如何为晚期癌症患者升华生命的意义,这份执着和进取令人赞许!倡导者Dr. Harvey Chochinov教授是一位儒雅、潇洒、善谈的男士,为中国同道远道而来给予了密切的关注,希望我们回来将《尊严疗法》带到中国,并进行交流和推广,造福中国的广大患者。同时也接受了我们对他的诚挚邀请,未来Dignity 工作坊会来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中国的同道面对面的学术交流。

三:回归生命的本质
    尽管本人已经从事肿瘤内科27年,投入姑息治疗10余年,我们无数次为患者指明光明的征程,无数次为患者减轻痛苦,更是无数次在患者辞世后,家属仍送上鲜花表示感激之情,多少次锦旗,牌匾簇拥……,我们为自己的大爱而感动。我们在追逐姑息治疗真谛道路上苦苦求索,砥砺前行。

    回顾10余天的加拿大之行,至今心潮澎湃。我国在众多前辈和大家的引领下,在肿瘤的姑息治疗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我自己通过27年的体会也践行了自己的WARM模式给我们很多患者带来了舒适和幸福。然而距离加拿大同道的学术严谨细腻,追求事业的执着,以及孜孜不倦的探寻,周到详尽的分享,我们有很多需要改进、学习及拓展的地方。正所谓“任重而道远”,我们希望为中国姑息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次学术交流不仅拓展了学术视野,更为未来开展深入广泛的国际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2015-6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