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召开
2015-05-05 03:28  稿源: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CPOS)学术年会于2015年4月29日-5月1日在安徽合肥成功举行,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400位医学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参会。4月29日开展了会前工作坊培训,其中由加拿大玛嘉烈公主癌症中心肿瘤心理及姑息治疗科主任Gary.Rodin教授带教的CALM(Managing Cancer And Living Meaningfully)工作坊是一种专门为癌症患者特别是晚期癌症患者设计的短期心理治疗,通过课程讲授、实际案例视频展示、难点讨论、案例督导等多种形式,促使学员认识-体验-反思-开慧,最终较深入的理解CALM的理念并有助于临床开展。

  巴林特小组是一种聚焦于医患关系的病例讨论形式,使临床各科医生更好地了解病患中的那个“人”、同时有助于加强医患联盟、提高医生的沟通技巧,避免医生职业耗竭;3位培训教师Leonie Sullivan(澳大利亚)、Laurie Lovel-Simons(澳大利亚)和Martine Granek-Catarivas(以色列)详细讲解了巴林特的理论,并引导学员在小组中进行分享。学员均表示学习巴林特培训对于肿瘤临床工作人员非常受用,很多学员希望不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并计划将来在自已医院开展巴林特小组,服务于更多的医务工作者。

  学术会议正式开启,在肿瘤心理专场中,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平教授、加拿大玛嘉烈公主癌症中心Gary Rodin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姜愚教授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庞英医生分别从肿瘤患者所需的心理关怀、共情与同情(Empathy and Sympathy)和从临床工作中发现肿瘤心理科研问题进行了学术汇报。之后的人文专场由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王岳教授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吴楠教授依次讲解了从医学人文视角求解肿瘤医生与患者的关系和医学教育中科技与人文的融合。

  5月1日上午,生死与哀伤专场,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罗点点总干事以《什么是生前预嘱与尊严死》为题开展讲解。她从国内外的临床感人故事开始由浅入深地讲解了“自然死”、“尊严死”和“安乐死”的本质差异,指导参会人员如何为伤病末期和临终患者服务。北京军区总医院刘端祺主任继续就晚期肿瘤患者辞世教育进行介绍;台湾国立彰化师范大学吴秀碧老师介绍了哀伤辅导的相关知识和方式;北京大学医学部王一方老师(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讲解了绘本在生死辅导中的作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刘芳医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褚倩医生和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管冰清医生将在实践中的经验与现场专家和医生分享,引起很大共鸣。

  5月1日下午,香港大学Richard Fielding教授、陈丽云教授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刘巍医生讲解了癌症疼痛管理中的情感与认同、社工在癌症患者心理治疗中的工作和舒适镇痛。具有丰富护理经验的刘均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乙苏北护士长(北京307医院)、黄敏护士长(四川省肿瘤医院)和谢淑萍护士长(浙江省肿瘤医院)分享了各自在肿瘤心理护理方面的研究和临床领域的实践。

  大会闭幕式进行了优秀论文颁奖,本次大会共接收论文70余篇,投稿的数量及研究质量较去年有了大幅提高,会议期间壁报展示中参会人员与论文作者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刘巍教授主持,闭幕式播放了大会期间的花絮以及对唐丽丽主委和香港大学Richard Fielding教授的采访,在座学员深受感触,对本次大会的学术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期待来年再次相聚。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CPOS)

2015-5-4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