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湖南省肿瘤医院多项主题活动闪耀2015年世界癌症日
2015-02-10 02:30  稿源:湖南省肿瘤医院

  爱来癌去,“瘤”在这里,阳光心态,康乐相随

  漂亮的晚装,专业化妆师精心打理过的妆容,摄影师闪光灯此起彼伏……2月3日,在省肿瘤医院胸部内一科病房大厅,上演一场名为“show time——秀出你的正能量”的特殊t台秀:这些散发着自信笑容的“模特”都是湖南省肿瘤医院的患者。2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癌症日,这场t台秀是该院“爱来癌去,‘瘤’在这里,阳光心态,康乐相随”主题活动的一部分。针对今年“癌症防控目标,实现并不遥远”的世界抗癌日主题,该院还策划了《心灵日记》《湖南省十大癌症病例》等一系列活动,引导患者由被动改主动,积极抗击癌魔。

  “日记疗法”重视癌症患者心灵需求

  在2月3日的活动现场,一位癌症患者记录心路历程最终战胜癌魔的《心灵日记》,让在场所有人激动不已。在该院心灵关怀师的引导下,现场患者和家属认识到心灵日记的效果和意义,纷纷领取了由院方提供的心灵笔记本,憧憬着自己胜利的那一天。

  据该院心灵关怀项目负责人刘晓红介绍,在这个治疗日益先进化、多元化的时代,精神需求对患者很重要,尤其是面临威胁生命的癌症患者。日记疗法作为行为治疗的一种方式,对癌症患者具有良好的精神抚慰作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马修•利伯曼的心理研究显示:写日记可以治疗精神创伤,认真写日记的患者几项免疫功能都有所改善,而未写日记的患者则没有这些变化。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希望患者了解日记疗法的的意义,将感受诉诸笔端,去体验自己与心灵的交流,留下自己的独家记忆。并让患者学会用写日记的方法来进行自我心理调适、维护心理健康,提高心灵的免疫功能。我们还希望临床上能诞生一系列的‘抗癌日记’、‘患者日记’、‘病床日记’‘治疗日记’,通过日记疗法的实践和分析,及时反馈,鼓励惠及他人,让更多的癌症患者获益。”刘晓红说。

  另外,讲述抗癌明星故事的“抗癌大讲堂”、医患大联欢以及派发小礼品的“暖冬的礼物”等活动,一次次让在场患者感到惊喜。“住院生活很枯燥,这样的活动我们很喜欢”60岁的患者刘嗲嗲拿着抽到的“福”字乐呵呵地说。

  2014年湖南省十大癌症案例发布

  作为本年度世界癌症日活动的另一大重头戏,省肿瘤医院还对外发布了“2014年湖南十大癌症案例”。这些案例从该院上一年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例中精心挑选而成,并邀请该院权威专家进行点评,以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介绍最新的医学进展,坚定患者战胜癌魔的决心。

  这些案例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案例篇”收集的该院2014年收治的典型案例,如长期食用麻辣烫患结肠癌、62岁的男性因烟酒过度患上乳腺癌等,覆盖肺癌、肝癌等多种发病率较高的癌症,极具教育意义,希望引起人们坚持正确生活方式的重视。

  下篇“突破篇”则重点介绍该院在技术领域的一系列突破,大手术告别大型伤口,从“厘米”时代进入“毫米”时代;骨盆恶性骨肿瘤患者不必再截肢;精准靶向治疗“绝望之症”肺癌等。在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帮助下,如今癌症患者不再需要“谈癌色变”,不仅能有效控制病情,还能并最大限度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据湖南抗癌协会现任理事长、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景诗介绍,至少1/3的癌症可以通过减少饮酒、健康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得到预防。如果减少吸烟,50%的癌症可以预防。这些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们每一个人,依靠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日新月异的医疗技术,实现癌症防控目标并不遥远。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