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多科室通力合作“围术期” 减少患者痛苦、节约医疗资源
2015-02-27 09:23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 主任医师 杨金凤

  概念:

  医学上对“围术期”的概念,指的是从患者决定外科手术开始一直到外科治疗结束的一段时期,涉及的科室和管理人员众多,如果没有良好的组织协调,直接影响围术期医疗质量与安全。难点:围术期是随现代外科学发展而来的一门崭新的学科,围术期医学管理包括术前管理、术中管理和术后管理。整个围术期管理过程需要多个学科及人员的通力合作,涉及包括各外科专业医护人员、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士、麻醉后苏醒室麻醉医师与护士、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以及输血科、病理科、信息中心、医学工程相关人员等,是医学领域在单位时间内涉及医护人员、管理人员人数最多又特别集中的领域。

  突破:

  湖南省肿瘤医院已经于2010年正式引入国际理念,首先开设麻醉门诊,并加大了术前会诊的力度,不仅为众多肿瘤手术患者实行术前评估,提出慢性疾病医学管理建议,决定手术能否如期进行,大大减少了术日因为术前准备不充分而临时取消手术的频率,明显减少了患者的痛苦、节约了医疗资源,提高了手术室工作效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