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大手术告别大型伤口,从“厘米”时代进入“毫米”时代
2015-02-16 09:52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 副主任医师 谢宇

  病情:

  今年53岁张先生来自浏阳,因长期血尿于今年7月来到省肿瘤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左输尿管癌膀胱广泛种植”。经过泌尿外科专家讨论后,决定行“左肾、左输尿管、膀胱全切除术”。

  难点:

  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谢宇介绍,如果采取传统的开放手术,手术切口从剑突下一直到耻骨联合,患者创伤大、出血量多、恢复慢。该患者因长期血尿体质已经比较虚弱,将难以承受传统的开放手术造成的巨大创伤。

  突破:

  为了顺利完成该手术,专家组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决定采用两个步骤进行手术:第一步患者取侧卧位,用腹腔镜完成左肾及左输尿中上段的分离,第二步患者取平卧位,用腹腔镜完成下段输尿管及全膀胱切除,在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曾恭谦医师、叶明佶医师、宋铁勇医师的协助下,采用7个5-12mm的“小洞”方式完成手术,取代传统开放手术30cm以上的切口。手术最后取一小口将“左肾、左输尿管、膀胱”一次性取出,在保证了手术彻底性的同时,也让患者的创伤降到最低,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