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金属关节活动自如 不截肢骨盆恶性骨肿瘤省内可治
2015-02-16 09:52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湖南省肿瘤医院骨、软组织科 主任医师 李先安

  病情:

  64岁的毛先生来自衡阳,过了60岁生日后,最近3年总觉得腿脚不如以前那么利索。有时会痛得走不了路,更不能下蹲。毛先生以为年纪大了,自己患上了坐骨神经痛之类的小毛病。

  直到今年正月,病情持续加重后,毛先生才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衡阳当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发现,低度恶性骨巨细胞瘤已扩散至大半个髋关节。以往同类手术需要对患者截肢。

  由于该疾病对化疗及放疗均不敏感,在术前检查无异常后,骨软组织科主任李先安及团队决定对毛先生的骨盆肿瘤采取更为有效的手术治疗(骨盆肿瘤切除+人工半骨盆关节重建术)。

  突破:

  这一技术的的实施,医生和患者都要承担较高的风险。一是肿瘤部位非常特殊,位于骨盆Ⅱ、Ⅲ区,此部位附近神经和血管非常集中,稍有偏差将导致手术大出血或者造成患者瘫痪。二是肿瘤紧邻盆腔器官,手术容易对膀胱、直肠等主要脏器造成损伤。三是肿瘤切除后,术后重建难度大。对已经切除的骨组织进行人工再造,通过植入金属关节支撑患者髋骨并恢复患者术前关节活力,对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手术不仅完整地切除了肿瘤,挽救了生命,而且成功地避免了截肢,还基本恢复了患者术前关节活力。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