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荧光实时显像 突破脑胶质瘤边界不清难题
2015-02-13 08:5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 主任医师 杨杰

  病情:

  51岁的刘大哥来自邵阳,2个月前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头痛,不久后他开始恶心和抽搐,被确诊为脑胶质瘤。刘大哥所患的脑胶质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约占颅内原发性肿瘤的50%以上。难点:胶质瘤的生物学特性呈浸润性生长,就像水渗进土中一样,很难分清它的边界,到底哪部分是正常的脑组织,哪部分是肿瘤。尽管目前显微手术技术在神经外科手术方面得到很大的发展,但由于脑胶质瘤组织特殊的生长方式,使得医生即使在显微镜下也很难确定肿瘤的绝对边界,所以术中很难完整切除肿瘤组织。

  突破:

  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国内较早使用术中荧光实时显像技术解决了肿瘤边界辨认不清的难题。手术中运用的荧光素钠(FLS)是一种化合物染料,毒性低,具有荧光特性。主要是通过向患者体内注射荧光素钠使肿瘤组织染色,在手术显微镜下术者可以清晰地看到肿瘤组织、瘤周水肿组织及正常脑组织,从而指导术者最大程度切除肿瘤组织,同时避免对脑功能区的损伤。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