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62岁的嗲嗲得乳腺癌 少碰烟酒切勿掉以轻心
2015-02-10 02:3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一科 主任医师 欧阳立志

  案例:

  乳腺外一科接受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谭嗲嗲,男,62岁,发现左乳肿块2月余,不疼也不痒,对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影响。原本以为是个小手术,在当地医院切除后,病理结果一出来,全家人都傻了眼:乳腺癌。开始家人都不相信,送到病理科会诊,依然是同样的结果,只得在这个几乎没有设置男性患者床位的科室住了下来。

  专家解读:

  乳腺癌早已不是女性的专属疾病,但在男性肿瘤中仅占不到1%,但近年来,各种大规模的临床实验都对男性乳腺癌有了更多的关注。

  对男性而言,由于这个疾病的特殊性,是更不容易做到早诊早治的,常常在门诊被当成男性乳腺发育而被忽视或治疗准备不足。所以,当乳房上有肿块时,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是要提供警惕的。男性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亦不如同期女性乳腺癌,因为男性乳腺不发达,很容易侵犯胸大肌及筋膜,又因易误诊,多见确诊前即有同侧腋淋巴结肿大。

  就治疗经验来说,近段时间收治的男性乳腺癌都有烟酒嗜好,谭嗲嗲在患病前,平均每天2包烟,1斤白酒,不知道是不是能为广大男性朋友们敲响警钟呢。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