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罹患结肠癌 元凶或是麻辣烫
2015-02-10 02:3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 主任医师 殷先利

  案例:

  年仅20岁的王小姐是湖南一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因为腹痛、重度贫血,4月初被湖南省肿瘤医院检查确诊为结肠癌三期。王小姐家族中没有患肠道肿瘤的病例,同时也没有结肠多发息肉病史,遗传的可能性极小。而王小姐在学校读书2年时间,几乎天天以校门口“麻辣烫”为主食,很少吃米饭水果,这可能就是导致王小姐患病的“元凶”。

  专家解读:

  结直肠癌好发于45-55岁,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公民膳食发生巨大改变,其中脂肪、蛋白质增加比例过高,而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相对不足,导致结直肠癌高发,且发病年龄不断提前。麻辣烫是一种垃圾食品,街边麻辣烫如果没有烧开、烫熟,病菌和寄生虫卵就不会彻底杀死,食用后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而且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最高只能耐受50℃至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麻辣烫太浓太辣,许多素材过于肥腻,容易导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肉类、海鲜中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产生大量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