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长期饮酒成“牛蛙哥”
2015-02-09 09: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 主任医师 喻建军

  案例:48岁的李大哥来自湖南道县,他有一双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大眼睛,但颈后却有一圈巨瘤高高隆起,配上大眼睛,猛一看仿佛一只巨型“牛蛙”一般。他的这颗肿瘤已有17年历史,因经济条件所限一直未正规治疗。他的家人还常被旁人指责不愿出钱为其治疗,全家都承担着很大的压力。

  李大哥所患的是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又称为马德龙病,是一种罕见的脂肪代谢障碍引起的脂肪组织弥漫性、对称性沉积于颈肩部皮下浅筋膜间隙和(或)深筋膜间隙的疾病。多见于中年男性,脂肪在身体上半部弥漫性沉积,尤其是颈部,主要表现为双颈部、枕部、项部、肩部、颌下、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对称性分布的无痛性脂肪团块,类似肿瘤病变,常导致颈部畸形、活动受限,影响生活和容貌,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患者多因此而就诊。

  专家解读:

  该病发病机理仍不很清楚,可能与线粒体基因突变有关。有报道该病与几种遗传性疾病相关,可能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但此类患者几乎都有长期的酗酒史,因此长期饮酒是该病的诱因较为肯定。据李大哥家人介绍,最近20余年来,他平均每天饮白酒变达750毫升以上。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