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战胜癌症并不遥远
2015-02-06 08:4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王长利(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肺部肿瘤科主任)

  在我国,人们对癌症存在着许多消极认识和误解。他们认为如果病人得了癌症就意味着无法治疗,只有消极的等待死亡!但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对于癌症的预防、诊断、治疗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人们需要认识到目前癌症是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方面的努力得到很好的控制!

  一、 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目前研究认为至少1/3的癌症可以通过减少饮酒、健康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得到预防。如果减少吸烟,50%的癌症可以预防。除了上述四种常见的危险因素,紫外线防护也是预防皮肤癌的关键。另外,职业暴露和环境暴露,如石棉,也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在资源匮乏的地区,许多国家面临“双重负担”的风险,因此制定癌症防控计划不仅要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预防致瘤感染同样重要,如引发肝癌的乙型肝炎病毒和引发宫颈癌的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

  二、 早诊早治

  很多癌症的早期没有特殊的临床表现,容易被忽视误诊,而延误治疗。因此对于一些癌症,如乳腺癌,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皮肤癌,口腔癌和一些儿童恶性肿瘤,实施早期筛查计划和治疗,益处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对一些癌症早期症状的识别与医疗水平密切相关,尤其是在资源匮乏地区,这些检查往往花费少,而且不需要特别的诊疗技术,如口腔癌和乳腺癌的检查。

  ★对于儿童肿瘤,基层医务人员应具备相关的医疗知识和技术手段,避免误诊的可能性,确保及时转诊到专业的医疗机构。

  ★相应开展乳腺癌、大肠癌和宫颈癌等癌症的筛查。有证据表明,通过筛查可以使女性宫颈癌的死亡率降低80%甚至更多,30~40岁的女性进行宫颈癌筛查,其患病风险可降低25%~36%。

  三、 有效治疗

  在许多国家,癌症患者及其家庭要承担很大的经济负担,并且由癌症导致的死亡和残疾对于劳动力供给的影响也阻碍着国家的生产和发展,预计到2030年,全球癌症开销将达到每年4580亿美元。在国家癌症防控计划中,一些新的、获得专利的有效的抗癌药物应被首先考虑用于癌症患者的治疗。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是治疗癌症的一个有效手段,它包括手术、化疗、放疗、靶向治疗、生物治疗等手段共同治疗癌症。同时强调癌症的规范化及个体化治疗。经过这种规范化个体化综合治疗能够大大的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期及生活质量。

  四、 最大限度提高晚期患者生存质量

  癌症严重影响患者的情感、身体和精神状态,癌症患者在诊断后的几年中,生存质量会急剧地降低。对于晚期癌症治疗所带来的生理副作用,诸如生育能力受损、性功能障碍、脱发和体重增加等会使患者感到羞耻并会受到歧视,有些甚至导致家庭破裂。同时癌症患者家属同样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许多癌症患者家属自身的身心健康也受到影响。有时一些病人无法有效地通过药物控制癌痛将会给患者的生存质量带来极大的影响及心理压力,包括焦虑、绝望及恐惧。因此理解和应对癌症对人类情感、精神以及身体上的创伤,将会最大限度提高癌症患者及其家属的生存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