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骨髓瘤并非无先兆 “肾亏”腰痛要重视
2015-02-09 09: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张翼鷟(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血液科科主任)

  血液科住进了两位新病人,一位是截瘫的老李,一位是尿毒症透析的老赵。大家可能要问了,他们得的什么病,为什么要住进血液科?

  其实他们得的是同一种病,叫多发性骨髓瘤。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起源于骨髓的恶性血液病,是由于单克隆浆细胞恶性增生、广泛浸润并分泌大量单克隆免疫球蛋白从而引起广泛骨质破坏、反复感染、贫血、高钙血症、高粘滞综合症及肾功能不全等一系列临床表现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造血系统肿瘤的10%,好发于中老年人,由于其常以骨痛、骨质疏松、贫血、肾功能损害等为首要的临床表现,很容易被当成老年病或误诊为其他疾病,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老李回想起来,这几年自己总是腰痛,膏药也贴了,理疗也做了,觉得是“人老了,不中用了”,直到有一天不小心闪了腰,造成了截瘫,这一查,才查出是骨髓瘤。老赵一直肾不好,按照肾病治了好几年,而且越治越重,直到尿毒症阶段去透析,才查出来原来是骨髓瘤造成的。疾病到了这个阶段,他们的生活质量大幅下降,治疗花费的人力、财力也大幅增加,如能早期进行干预,本能获得很好的疗效,令人十分痛心。

  其实多发性骨髓瘤的早期诊断并不难,普通的健康体检便可发现它的蛛丝马迹,如查出广泛性骨质疏松、球蛋白增高、贫血、血尿、蛋白尿等,就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追查。对于40岁以上的人群,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腰背疼痛、贫血、恶心呕吐、泡沫尿、血尿、反复感染等,在对应的专科经过常规治疗无效时,更要警惕多发性骨髓瘤的存在,及时到血液专科检查,一般通过简单的血液(如血常规、肝肾功能、免疫球蛋白测定、血清免疫电泳等)和尿液检查(如尿常规、24小时尿轻链定量、尿免疫固定电泳等)就可进行初筛,明确或排除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部分病例在进一步的骨髓穿刺、骨髓活检、X线片等检查后也可得到确诊。

  虽然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全身性的恶性肿瘤,但近年来随着来那度胺、硼替佐米、卡非佐米等新药的出现,加上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只要能够早发现、早诊断,并且进行规范化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能明显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实现多发性骨髓瘤的早发现,我们首先要提高民众对骨髓瘤的关注度以及预防意识,能够做到定期体检。第二,出现骨髓瘤的先兆表现要尽早就医,诊断后尽早进行规范治疗,可以大大提高治疗效果。第三,医师要提高警惕,加强责任心,尤其是肾内科、骨科、理疗科以及全科医生等应具备识别骨髓瘤早期表现的相关知识,从而降低误诊率,及时将患者转诊到专业科室治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