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大部分HPV感染只是女性生殖道的“一次感冒”!
2015-02-05 09:0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李凌(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李隆玉(江西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宫颈癌是中国女性第二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有逾47万新发宫颈癌病例,中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数约占世界总发病数的28%。由于发现了HPV与宫颈癌病因的关系,宫颈癌成为目前人类所有癌症病变中病因明确的癌症。这也使广大女性对HPV感染产生了极大的恐慌。

  其实,HPV感染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病毒感染,高达8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可能感染HPV,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有可能通过性接触将HPV带到生殖道内。就像感冒发烧一样,这种情况很常见。但是大多数女性能通过自身免疫将进入体内的HPV病毒消灭掉,这种感染只是一过性的。只有少数免疫机能较弱或免疫机制缺陷的女性,无法消灭进入体内的HPV,导致HPV持续感染,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宫颈癌,这个过程也需要大约5至12年时间。

  所以HPV感染通常是“一过性”的或者称为“一过性HPV携带状态”,平均感染时间为8个月,多数可以清除,并不会发展为癌前病变。2009年7月国务院宣布提供2亿人民币用于1000万农村妇女的HPV病毒筛查。2010年伊始,各省也纷纷启动女性“两癌”防治项目,对广大农村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筛查。那么,应该从什么时候进行HPV病毒筛查?筛查结果为阳性又应该如何处理?相信这是广大女性迫切希望了解的问题。

  临床发现,宫颈癌患者差不多都是三十岁以上的妇女,所以,有性生活的女性一方面应该定期行宫颈细胞学检查(如宫颈刮片或者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另一方面应在三十岁以后开始进行HPV-DNA检查。如检查结果为阴性,说明没有被HPV感染,那么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患宫颈癌的危险,建议每隔两到三年再做此项检查;如检查结果为阳性,也不一定就会发展成为宫颈癌,因为体内的免疫系统可能将病毒消灭掉,所以感染者还应结合宫颈细胞学检查和阴道镜检查,看看目前有没有异常的宫颈细胞。如没有异常建议每年复查,一旦发现异常可进行及时治疗,将宫颈癌消灭在萌芽状态。

  高风险HPV检测联合细胞学:更精确的宫颈癌筛查手段。

  美国癌症学会(ACS)、美国阴道镜检查与宫颈病理学会(ASCCP)和美国临床病理学会(ASCP)认为:宫颈癌筛查最佳策略应当最大化筛查的益处、最小化筛查的潜在危害。对于HPV检测来说,最重要的检测指标是临床灵敏度和阴性预测值,来决定哪些人可以回到常规人群管理,而不需要进一步的治疗。因此,HPV筛查的目的是发现真正有高风险人群,而非检测单纯的HPV感染者。

  2012年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发布的新版宫颈癌筛查指南以及ACS、ASCCP、ASCP联合发布的2012年新版宫颈癌筛查指南中,对于30—65岁的女性,优先推荐每5年进行细胞学和高危型HPV联合检测。若高危型HPV检测为阴性,则5年内无需再接受筛查;若细胞学检测为阴性,高危型HPV检测为阳性,则需要每年重复进行联合检测。

  HPV16/18分型:有助于更好的对宫颈癌高风险人群进行风险分层管理

  事实上,采用HPV检测进行筛查给临床会带来一些新的困惑和质疑,比如,细胞学阴性、HPV阳性的状况可否被视为“新的ASCUS”?临床上该如何进行后续的管理?欧洲生殖道感染和肿瘤研究组织(EUROGIN)在2008年提出的宫颈癌防治策略中,设想通过HPV16/18基因分型、p16或其它生物标记物,对细胞学阴性、HPV阳性的人群进行分流,早期发现高风险人群。

  一项美国最大型的宫颈癌筛查临床研究(47,208名女性参与、持续5年)——ATHENA研究发现:细胞学漏诊的高度宫颈上皮内瘤病变中,有1/3为HPV16和/或HPV18阳性。细胞学阴性但HPV16阳性的女性,发生CIN2以上病变的风险为13.6%,亦即平均每8个人中就有1人被细胞学漏诊的CIN2及更高级别病变。细胞学阴性但HPV18为阳性的女性,发生CIN2以上病变的风险为7%。细胞学ASC-US、高风险HPV群组阳性者发生CIN2及更高级别病变的风险,与HPV16和/或18阳性但细胞学阴性者的风险相当,应该立即进行阴道镜检查。所以,在筛查中结合HPV16/18基因分型,可以更好的对风险进行分层管理。

  HPV阳性应该如何处理?

  如果仅仅是HPV感染,TCT和阴道镜检查无异常,宫颈无病变,我们通常采取随访的方式。正常宫颈就像完整的苹果,HPV感染就是苹果上的害虫。当害虫没有咬坏苹果时,我们只需要定期复查,因为自身的免疫力多有可能将害虫赶走。但是,当害虫开始破坏苹果,造成了宫颈病变,我们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目前对于HPV感染的治疗,一方面我们可以采用抗病毒的药物治疗,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高自身免疫力。提高免疫力有很多方法,一个是靠药物,比如干扰素。另外要注意饮食,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规律的生活。总之,对于HPV感染我们应该保持正确的心态,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过于恐慌。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