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胃癌:胃不舒服别怕做胃镜
2015-01-27 04:35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张岂凡(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消化系统肿瘤外科专家)

  胃镜检查是发现和确诊早期胃癌最经济、可靠的检查手段。

  近70%的早期胃癌无特异性症状,有时出现一些非特异性上消化道症状,类似于溃疡病或胃炎的表现,易被忽视。这些蛛丝马迹主要包括:上腹部疼痛,通常不严重,往往可以耐受;上腹部不适,进食后饱胀感,常伴有恶心、反酸及嗳气等症状;食欲减退;不明原因体重减轻、消瘦和乏力;大便潜血阳性或黑便。

  当上述症状出现时,人们往往自我诊断为“胃病”,并自行口服药物治疗,但症状的缓解常掩盖了真实病情。当患者在最终被确诊为胃癌时,多数已属进展期。因此40岁以上,尤其是有胃癌或其他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人,没有胃病而出现以上症状以及原有胃病症状出现变化或加重者,应及早到医院就诊,进行胃镜等专科检查。

  胃癌确切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但某些因素与胃癌的发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如饮食习惯、环境因素、某些癌前病变以及遗传因素等。针对高危因素采取系统性的预防措施,对降低胃癌的发病率可起到积极的作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必须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对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包括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积极治疗,对胃癌的发病率降低也有很大帮助。

  某些实验室检查可为早期胃癌的诊断提供线索,如便潜血试验、肿瘤标记物检测等;还可以进行影像学检查,如X线钡餐检查及CT检查等。但是,对早期胃癌的确诊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内镜检查,不但可以在直视下对胃的各部分进行检查,还能对可疑病变进行活检。近年来新兴的超声内镜检查,可进一步显示胃癌的浸润深度及淋巴结转移情况。胃镜检查是发现和确诊早期胃癌最经济、可靠的检查手段。

  早期胃癌的治疗首选手术切除。近年来出现了早期胃癌内镜下切除治疗,避免了开腹胃大部切除术,保留了胃,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早期胃癌切除后,需根据患者的年龄、病理结果等辅以化疗及其他治疗手段,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