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乳腺癌的蔓延转移方式和途径有哪些?
2014-11-24 10:0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科普系列丛书《癌症知多少•乳腺癌》

  天津肿瘤医院  张斌

  1)乳房内蔓延:早期癌细胞沿乳腺导管在导管内蔓延生长,进一步发展则突破导管进入导管外组织间隙浸润扩展,晚期病例则可能浸润皮肤、累及胸肌、胸壁等周围组织。肿瘤在乳房内的蔓延程度影响患者治疗中的保留乳房的成功概率,肿瘤在乳房内的蔓延范围越广,保乳就越困难,保乳成功概率就越低。

  2)区域淋巴转移:癌细胞经淋巴管侵入同侧腋窝淋巴结,进而侵至锁骨上淋巴结,再晚则可至锁骨上淋巴结,最后经汇入静脉血流而向远处转移。腋窝淋巴结的受累情况影响手术时保留腋窝的可行性,当采用前哨淋巴结技术证实腋窝没有淋巴结受累的时候,可以免于进一步的腋窝淋巴结清扫手术,从而避免腋窝淋巴结清扫带来的患侧上肢功能的丧失,避免致残。

  3)血行转移:癌细胞可经淋巴途径进入静脉,也可直接侵入血液循环而致远处转移。早期乳腺癌亦可以发生血运转移。常见的远处转移部位依次为肺、骨和肝。局限于导管内的原位癌理论上血行转移的概率极低。血行转移只有通过化疗才能治疗,因此多数浸润性乳腺癌在手术后均需化疗治疗,而某些特殊类型乳腺癌,如原位癌、粘液癌或者经临床-病理综合分析血行转移概率较低的患者可以考虑免于化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