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第四届福建省肺癌学术会议在福州召开
2014-10-30 09:37  稿源:福建省抗癌协会

  10月18日,第四届福建省肺癌学术会议在福州市开幕,来自省内医疗机构从事肺癌基础和临床研究的300多位科技人员参加此次学术盛会。福建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应敏刚教授为大会开幕式致辞。本次会议由福建省抗癌协会、福建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及福建省肿瘤医院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了国内肺癌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做学术专题报告,内容涵盖肺癌流行病学、外科、放疗、生物靶向治疗等多学科综合治疗领域。旨在促进福建省肺癌研究领域广大医生、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提高肺癌基础研究与临床诊疗水平。

  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在《肺癌研究现状及展望》的学术报告中指出,精准癌医学提高了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免疫靶向治疗和新靶点治疗成为新的热点。此外,吴一龙教授还为与会者介绍了《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的诊疗进展》,他在报告中指出,ALK精准治疗提ALK阳性肺癌患者的总生存。有研究显示,ALK抑制剂对肺癌脑转移的患者有一定疗效,双突变需根据各自通路活化程度选择相应药物,克服耐药是目前临床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海市胸科医院韩宝惠教授报告了《肺癌血管靶向研究现状与问题》。他指出,抗血管生成治疗是肿瘤多学科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单纯抗肿瘤血管需要联合化疗、靶向、免疫等综合治疗,而新的治疗组成要区分不同的获益人群。

  福建省肿瘤医院黄诚教授指出,EGFR-TKI是EGFR基因突变阳性患者的治疗基石,多项研究显示,对于突变阳性患者,TKI的PFS和ORR显著优于化疗。Lux-lung3&6研究显示,在后续治疗均衡的情况下,TKI组OS更具优势,对于不同的突变亚型Del19和L858R,阿法替尼的治疗效果可能存在差异。而对于突变阳性患者,以TKI为基础联合其他治疗,是目前的探索方向。TKI单药或以TKI为基础的同步联合化疗,相比化疗后的TKI维持,或序贯治疗可能是更好的选择,IMPRESS结果不支持在疾病进展(RECIST标准)后,二线含铂两药化疗的基础上联合机非替尼治疗。TKI联合抗血管生成治疗可能给患者带来更多获益,但目前价格昂贵。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