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早期胃癌的病理大体分型和特点
2014-10-29 10:05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科普系列丛书《癌症知多少•胃癌》

  北京肿瘤医院 季加孚

  早期胃癌病变范围大小不等,以直径1.0~4.0 cm最为多见(占60%以上),其大体类型有隆起型、表浅型和凹陷型三大类。

  隆起型(Ⅰ型):肿瘤明显高于周围正常胃黏膜(隆起高度超过正常黏膜厚度的2倍以上),常为有蒂或广基,癌组织局限于黏膜或黏膜与黏膜下层。此型最为少见,约占4%左右。

  表浅型(Ⅱ型):肿瘤较平坦,无明显隆起或凹陷,可进一步分为三个亚型:表浅隆起型(Ⅱa),此类肿瘤呈平盘状,稍高于周围正常黏膜,但隆起高度不超过正常黏膜厚度的2倍,此型约占7.3%;表浅平坦型(Ⅱb),无肉眼可见的隆起或凹陷,黏膜无明显异常,可稍显粗糙,此型约占10.5%;表浅凹陷型(Ⅱc),病灶呈浅表凹陷,但深度只限于黏膜层内,形成癌性糜烂,此型最为常见,占39.5%。凹陷型(Ⅲ型):肿瘤所在部位明显下陷,形成深达黏膜下层的溃疡,此型仅次于Ⅱc型,约占23%。

  以上三大类五种类型的复合型常见,如浅表凹陷型(Ⅱc)肿瘤中心形成溃疡(Ⅲ型),则定义为Ⅱc +Ⅲ型,此种复合型较为常见,约占10%,而其它复合型只占6%。

  WHO工作小组还将限于黏膜层的早期胃癌分为小黏膜癌(<4cm)和浅表性癌(>4cm)。两者可完全位于黏膜内或局灶浸润黏膜下层。当黏膜下层广泛浸润时,称为穿透变型(Pen),包括Pen A和Pen B两个亚型。Pen A的边缘呈挤推式,Pen B则在多处穿透黏膜肌层。Pen A癌比Pen B癌少见。当肿瘤同时存在以上两种生长方式时,称为混合性变型。

  另外,几种特殊大体类型的早期胃癌在临床上也应该引起重视。微小胃癌、小胃癌和“一点癌”:微小胃癌指癌灶直径小于5mm的早期胃癌,小胃癌指直径在6~10mm的早期胃癌,两者分别约占全部早期胃癌的12%和15%。IIa、IIb型在微小胃癌中所占比例高于其在小胃癌及一般型早期胃癌中所占比例,而IIc型在小胃癌中所占比例高于其在微小胃癌和一般型早期胃癌中所占比例。“一点癌”指胃黏膜活检为癌,但在手术切除标本上虽经系列(或全部)取材也找不到癌组织的早期胃癌,虽然从定义上来看也属于微小胃癌,但特指比微小胃癌更小的癌灶,它只占微小胃癌的7%左右。

  浅表广泛型早期胃癌:约占早期胃癌的5.5%,特指癌灶直径>40mm的早期胃癌,可累及胃的上、中、下三区,多为Ⅱc型。

  多发性早期胃癌:约占早期胃癌的5.3%~13.3%,大部分为两个癌灶(超过65%),但最多时可发现12个癌灶。以胃窦小弯最为多见(45.5%),其次为胃体小弯(14.1%),大体形态以Ⅰ、Ⅱa、Ⅱb等平坦或隆起型多见,这与单发癌有所不同。

  胃炎样胃癌:自Oguro Y等1984年首次报道本病以来,近年来文献报道逐渐增多,其诊断标准是既无黏膜肉眼可见的溃疡、白苔与皱襞集中,也无黏膜的隆起型病变,仅表现为黏膜表面的充血水肿、糜烂或略粗糙不平。文献报道其约占早期胃癌的23.4%,以Ⅱ型最为常见。研究者认为此型早期胃癌是比一般早期胃癌更为早期的阶段,进一步发展即为进展期胃癌,活检对提高其检出率有重要价值。残胃早期癌:残胃早期癌的发生率极低(<0.05%),如能及时治疗,预后较好。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