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三届“粉红丝带飘动在天津”公益活动举办
2014-10-24 10:47  稿源: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

  每年10月是“国际乳腺癌防治宣传月”,由天津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癌中心联合主办,2014年10月21日下午,主题为“我们在一起更加有力量”天津市第三届“粉红丝带十月飘动天津”活动在市肿瘤医院举办,旨在强调医患结合,科学抗癌,群体抗癌。专家指出,我国乳腺癌癌种特征与发达国家越来越靠近,但多发年龄却比发达国家年轻20岁,“三迟”人群最高危,定期检查早期发现是防治乳腺癌的关键。

  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史安利主任、办公室郭烨主任,天津肿瘤医院高明副院长、张晓亮副院长,乳腺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天津癌症康复会领导和会员、志愿者200多人参加了活动。史安利主任做了讲话。在讲话中她充分的肯定天津癌症康复会在“聚爱家园”、全国乳腺癌患者生命质量及影像因素研究和“我还是我”——乳腺癌患者教育项目等全国性患者教育活动中,积极参与,为癌症患者康复做了大量有实际意义的工作。

  乳腺中心几乎所有人员均参加会议并表演了自编自演的节目,其中“时间都去哪儿了”非常感人。乳腺中心专家亲自讲课、为患者做科普知识讲座,领导带头表演节目。第一个节目是放映获奖的患者纪录片,片中真实的再现了与癌症斗争中的艰辛历程,但坚强乐观的意志可让她们破茧重生,重现绽放生命的美丽。被中央电视台选中的“我要上春晚”的“穆桂英挂帅”联唱节目把活动推向高潮。

  最后,大家一致表示要发扬不屈不挠的精神,乐观平和面对病魔,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帮扶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回归社会。我们要用自己的歌声和舞蹈表演,歌唱医患情、社会情,用各种形式诠释生命的真谛和绚丽。第三届粉红丝带飘动天津公益活动在欢声笑语圆满落幕!

  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约21万,并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中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癌症。乳腺癌位列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乳腺癌已成为严重影响女性健康和幸福的一类疾病。每年的10月为国际乳腺癌防治月,旨在倡导女性以胸前健康为己任,期望更多的女性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同时将爱与希望传递给越来越多的女性。

  据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中心副主任、乳腺肿瘤三科科主任张瑾教授介绍,“三迟”即迟结婚、迟生育、迟哺乳是导致乳腺癌高发的三个危险因素。有研究发现,女性在35岁以前生第一胎并哺乳,比35岁后再生育的乳腺癌风险低得多。究其原因,与妇女怀孕后孕激素分泌增加,对抗了雌激素,且哺乳期妇女体内雌激素的水平较低有关。有研究证据显示,雌激素可刺激乳腺上皮细胞,水平过高容易诱发乳腺癌。

   此外,统计显示,肥胖者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生率高于非肥胖者3.45倍。因为脂肪堆积过多,雌激素的生成便增加,多余的雌激素被脂化后贮存于脂肪组织内,并不断地释放进入血液,对乳腺组织产生剌激,久而久之,则易引起乳腺癌。

  专家提醒,乳腺癌早期检出率不足两成,缺乏定期乳腺专业检查意识是最大祸首,定期检查是防治乳腺癌的关键。2/3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可获得较长时间生存,及早治疗可有效降低死亡率。建议女性在35岁以后,应该在每次月经结束后进行一次自我乳房触摸检查,建议35岁以上女性每1年做一次正规的乳腺影像学检查,即乳腺x线摄影检查。对有乳腺癌家族史者推荐在乳腺X线摄影基础上联合B超获乳腺核磁检查。

  天津市肿瘤医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天津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会长王宇介绍,自2008年康复会成立以来,会员达近2千人,协会曾做过统计,在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规范化的综合治疗后,会员五年生存率近七成,这一数据高于患癌的普通人群。康复会成员由不同病期、不同病种的癌友组成,五年生存率高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参加康复会的病友大多为身体条件较好的,卧床不起者少;另一方面,心情开朗、多运动、互相鼓励、家庭和睦也有利于乳腺癌康复。癌友们深感康复会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经常举办各类不同的活动,从康复会秘书长到普通会员都由癌友组成,消除了癌友对癌症的距离感和恐惧感,癌友之间互相传播抗癌信息,癌友在组织、参与活动的同时身心受益。康复会中有三成以上是乳腺癌患者,有的病友长期坚持打太极拳、游泳、散步、打球等活动,部分年轻病友治疗后重返回到工作岗位,回归社会,总体来说生活方式都比较积极。大部分的癌友感觉出院后生活方式对预后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说,心态健康,积极参与活动的人要比足不出户、郁郁寡欢的人相对要好一些;而家庭和睦、夫妻恩爱的乳腺癌病友预后要好于离异、夫妻感情不好的病友。

活动现场

  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

  2014年10月22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