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什么样的肺癌病人适合手术治疗
2014-10-27 09:45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科普系列丛书《癌症知多少•肺癌》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 支修益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发展,人们对肺癌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认为肺癌不仅仅是一种局部疾病,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其治疗原则,由单一的手术切除演变为目前倡导的综合治疗原则。以手术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概念,已经逐渐为临床医师所接受。由于早期肺癌没有明显症状,而出现症状的患者确诊肺癌时多数已达晚期,失去了根治性手术切除的机会。因此,在确诊后进行仔细的检查,详细了解肺癌患者的身体状况和肿瘤分期,确定能否进行手术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前面已经讲过肺癌的分期,简单来说,如果肺癌完全局限在肺内,未发现有淋巴结转即为Ι期肺癌,如果已经发生了淋巴结转移,但仅仅局限在肺内或肺根处则为Ⅱ期肺癌,而如果纵隔淋巴结已经发生了转移,就属于Ⅲ期肺癌。决定肺癌能否行根治性切除主要的依据是肺癌的分期。简单地讲,肺癌手术治疗适用于Ι期、Ⅱ期和部分Ⅲ期的肺癌患者。也就是说如果患者肺部肿瘤局限在一侧胸腔,通过一侧开胸手术能将所有可见肿瘤及可疑转移病灶完全性切除,就应该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决定能否进行手术治疗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患者的身体状况,有没有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通过对患者全身一般状况的评估,预测其对手术的耐受程度,其中最重要的是对肺功能的评估。肺癌的手术原则是最大限度的切除病灶,最大限度地保留肺功能。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