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你知道躲不掉的“三手烟”吗?
2014-09-30 09:5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科普系列丛书《癌症知多少•肺癌》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 支修益

  “三手烟”的健康危害不容忽视。比如在乘坐出租车、在餐厅雅间就餐时和在旅店住宿时如前一批客人吸过烟,而且烟味很冲;或烟民趁孩子不在家时在家庭客房和起居室卧室吸烟,这些地方由于烟民在这里吸过烟,烟民离开以后,烟草中的有害物质或致癌物质会滞留在沙发上、地毯上、枕头被罩上和家庭的各种装饰品上,或烟民在室外吸完烟后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同样会停留在烟民的头发、毛衣或外套上,这些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和空气中的某些物质结合成为可以致癌的亚硝酸类物质。

  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弥漫着这样一种心态,即安全焦虑与风险漠视并存。老百姓对于突发的、伤害大的风险警惕性高,而对于缓释性的、无直接生命伤害的风险防范不足。哲学家费尔巴哈有句流传甚广的名言,人就是他所吃的东西。透过吸烟这个窗口,我们可以更多地看到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与“二手烟”相比,“三手烟”具有更为浓郁的私密性。换言之,家庭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会空间,正是“三手烟”的主要来源。在吸烟家庭中,如何保护家庭成员的健康,成为人们最为迫切也最为频繁的诘问。

  三手烟最大的危害之处:隐匿而长久。与在公共场所吸入的二手烟不同,三手烟会造成隐匿的危害。如果不定期进行彻底清理,这些有毒物质能长时间地附着在室内及车厢内各种物品的表面,并生成三手烟的烟毒。三手烟的主要受害者为婴幼儿和儿童。据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儿童喜欢抚摸和用舌头舔各种物体,并把手指放在嘴里,因此三手烟的烟毒对儿童造成的危害要比成年人大20倍以上。家庭主妇、旅馆和家庭服务人员由于这些人接触旅馆和家庭中各种物体的机会比较多,因此也是三手烟的主要受害者。

  一定要对“三手烟”给予重视,因为即使是小问题,也禁不住日积月累的“叠加危害”。希望烟民朋友要爱护我们的婴幼儿和儿童,他们经常会在沙发上、地毯上、衣服上玩耍,有些幼儿有时候喜欢在沙发或地毯上爬着玩,掉在上的食品经常随手放进嘴里了。一些年轻的父母,知道吸烟有害家人和儿童健康,不在家里和居室内抽烟,就到室外吸足了烟再回家,头发上、毛衣或外套上都遗留有烟草的有害物质,同孩子亲热或抱孩子时,这些“三手烟”也一样对青少年和儿童产生健康危害。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众所周知,在肺癌的致病因素中是首当其冲的,几十年来年反复宣传和强调。我们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通过立法在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减少二手烟和三手烟对不吸烟者的健康危害。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