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常见癌症诊疗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2014-09-18 02:3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4年9月13日,中国抗癌协会常见癌症诊疗系列丛书的新书发布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中国科协期刊出版部李芳处长,以及十余位参与丛书编写的作者出席了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高国兰教授主持。

  2012年,中国抗癌协会荣获中国科协能力提升专项二等奖。作为其中的重要一项任务,就是组织编写中国常见癌症诊疗系列丛书。该丛书由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牵头、数百名专家学者集体编写。丛书卷帙浩繁,共21个分册,总字数1700多万字。编写工程从2012年9月份开始实施,历经策划、论证、组稿、编写、编校出版等阶段,在2014年庆祝中国抗癌协会成立30周年的特殊时刻顺利出版面世。“专业版”包括9个分册,包括郝希山院士《腹部肿瘤学》,高明教授《头颈肿瘤学》,姜文奇、王华庆、高子芬教授《淋巴瘤诊断与治疗学》,石汉平、凌文华、李薇教授《肿瘤营养学》,宋金纲、师英强教授《软组织肿瘤学》,梁寒教授《胃癌根治手术写真》,丁华野、张祥盛、步宏教授《乳腺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杨仁杰教授《肿瘤微创介入治疗学》,强万敏、姜永亲教授《肿瘤护理学》。“大众版”名为“癌症知多少”科普系列丛书,包括12个分册,由郝希山、季加孚、支修益、刘端祺、姜文奇、王建祥、石汉平、刘巍、宋天强、强万敏、赵锡江、张斌等专家教授参与编写。王瑛秘书长总结提炼本丛书最显著的亮点有三个,即有高度、有热度、接地气。所有编者,从院士、到知名专家,几乎都是我国肿瘤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这些专家学术造诣精深,科普经验丰富,同时对图书编写工作富有热情,这为丛书的高品质完成提供了可靠保证。扎实深入的市场调研是丛书成功的基础。本丛书的大众版采用问答式体例,问题的设置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通过康复会、网站等途径来自公众尤其是患者及其家属的调研汇总。虽然这样增加了工作量,但是确保了科普图书的高品质。另外,把图书推广与协会能力建设有机结合也是协会在项目执行中收获的宝贵执行经验。

  李芳处长对中国抗癌协会丛书出版工作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她指出,中国科协自2012年起组织实施学会能力提升专项,通过以奖促建和开展重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打造一批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的示范性学会,切实把学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现代科技社团。作为中国科协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抗癌协会一直非常重视学术专著及期刊的出版工作。中国抗癌协会系列丛书的出版,在学术端和科普端将极大提高协会在学术界的凝聚力,提高了协会在肿瘤科技工作者和癌症患者及大众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提升协会的综合能力,促进我国癌症防控事业的发展。

  郝希山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抗癌协会癌症诊疗系列丛书的出版,是对协会30周年的一份献礼。我会在学术期刊领域已经形成“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方阵,随着系列丛书的出版,逐步完善了协会在肿瘤学领域体系化的学术品牌建设,将为推动我国癌症防控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代表刘端祺教授和石汉平教授分别和大家分享了书籍编写过程中的组稿经验和“痛并快乐着”的创作体验,博得了众多作者的一致共鸣。

  刘端祺教授谈到主编《老年肿瘤》分册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两个字是“真”和“深”,即编写过程中力求该书比互联网上的消息要“真”,比一般科普小册子的内容要“深”。既能符合传统阅读纸媒读物的习惯,又能成为介于浅显科普读物和艰深专业书刊之间的“桥梁书”;既有助于患者及其亲友对肿瘤的认知,又能使青年医务工作者在与患者沟通的过程中得到启发,从中获益。

  石汉平教授谈及组织编写《肿瘤营养》分册的体会时,表示写作过程的艰辛自不必说,人尽皆知。但是,对我们全体作者而言,看书、学习、写作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一段愉悦的经历。在学习过程中,拓宽了视野,掌握了知识,开创了思路,提高了认识,收获了原来不知道的,理解了原来不明白的,厘清了原来不清楚的,探明了原来不透彻的。对作者而言,是一件快乐和惬意之事。更加重要的是,每一点知识的收获都可能促进临床进步,每一次理论的提高都可能造福病人朋友。困难因此而更易解决,手术因此而更加安全,患者因此而更快康复。这是编书最大的价值。

  丛书的出版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丛书将配合中国抗癌协会每年的世界癌症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等品牌活动,以及肺癌、乳腺癌关注月等各类单病种的宣传活动,通过配合讲座、公益发放等形式,传播防癌抗癌新知识,普及科学合理的规范化治疗,为推动我国癌症防控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