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第九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2014-07-16 10:12  稿源:胃癌专业委员会

  为及时总结胃癌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促进我国胃癌诊治水平的整体提升,由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2014年6月28-2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伴随着振奋人心的开场片,由胃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沈琳教授担任主持的大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大会特邀嘉宾孙燕院士,樊代明院士,英国卡迪夫大学副校长Hywel Thomas教授,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以及大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胃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季加孚教授先后致辞。

  本次大会涵盖了胃癌的基础和转化研究,病理诊断、影像诊断,内科、外科、放射及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及胃癌的围手术期管理和护理等近10个专业学科,设置了中青年医师胃癌手术大赛、胃癌多学科个体化治疗、胃癌放射治疗、医患沟通工作坊、北大肿瘤医院——英国卡迪夫大学联合会场等16个专业分会场,共有15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以及英国、日本、巴西等国从事肿瘤防治工作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胃癌防治领域这一年度学术盛会。

  主题报告是全会的一个重要亮点,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樊代明院士,第11届国际胃癌大会主席、来自巴西的Bruno Zilberstein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季加孚教授以及英国卡迪夫大学的Wenguo Jiang教授分别以消化系肿瘤的协同研究、胃癌的腹腔镜手术方法、肿瘤外科在微创时代的发展方向与思考以及腹膜转移干预方法为题,多角度解读了肿瘤防治领域特别是胃癌防治领域的新进展、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以专家视角从宏观层面提出新的思考,极大地提高了会议的学术水平,充分地展示了本学科当今国内外的前沿动态,带给了与会者新的启迪。

  会议根据目前胃癌领域研究和诊治的方向和思路,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不同的分会场,形式包括讲座、手术演示、演讲比赛、优秀论文报告等,内容也是精彩纷呈,为与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宝贵平台。

  围绕“规范、融合、创新”这一主题,大会特别设立了胃癌防治进展、胃癌多学科个体化治疗以及腹膜播种胃癌的综合治疗策略等专场,为多学科深入交流和对话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规范”作为今年全国胃癌学术会议的主题之一,仍然是胃癌诊治当前以至未来一段时间内最重要的议题。我国从2006年引进了肿瘤学NCCN临床实践指南,对提升国内同道的整体诊疗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国胃癌诊治规范化工作仍需进一步推广,这将对降低我国胃癌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肿瘤外科的技术规范和创新这一领域,会议还设立了多个手术演示专场,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胃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教授和日本癌症研究所佐野武教授联袂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睦家国际医疗部进行了精彩的胃癌手术演示,该手术同步向大会现场和全国共16家医院进行视频直播。来自日本的小田一郎和本间清明两位教授则进行了胃镜下早期胃癌切除的手术演示。

  为了给青年医师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本次会议设立了东亚青年腔镜胃Power Show、青年双语论坛、中国中青年医师胃癌手术大赛、优秀论文报告以及中西医和姑息治疗专场的青年医师演讲比赛等多个竞赛专场,展示了中青年一代医者的风采。

  针对目前医患关系这一热点话题,大会第一次引入人文医学这一新兴学科,设立了医患沟通工作坊专场,以加强临床医师对医患沟通这一问题的重视和认识。

  本届会议学科设置齐全,学术内容丰富,体现了我国目前胃癌专业领域的整体学术水平,大会共收到投稿论文及摘要200余篇,最终评选出13篇优秀论文(摘要)进行现场报告交流,50篇进行壁报展示。通过搭建这一学术平台,加强了各领域学者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学科交叉与融合以及多学科合作,推动了诊治理念的创新。

  如今,中国在胃癌领域内开始逐渐“发声”,国际会议上关于胃癌的课题大部分由日本同道作为主流的情况已发生变化,本次大会的胜利闭幕也将开启由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7年第12届国际胃癌大会的筹备序幕,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东亚青年腔镜胃Power Show获奖者颁奖 中国中青年医师胃癌手术大赛获奖者合影
中西医和姑息治疗分会场青年演讲比赛获奖者合影 最佳论文获奖者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