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第十届全国癌症康复与姑息医学大会在沪举行
2014-07-02 03:4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风华廿载漫征途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以“规范肿瘤姑息治疗——贯穿始终”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癌症康复与姑息医学大会于2014年6月20-22日在上海举行。1500余名致力于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事业发展的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盛会。

  开幕式上,中国抗癌协会组织部部长张静宣布了前一天新一届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选举结果:王杰军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CRPC)主任委员,秦叔逵教授当选为候任主任委员,张力、李萍萍、张清媛、陈元、黄诚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于世英教授被推举为名誉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助理宣栋生、上海长征医院院长郑兴东大校先后致辞,向新产生的一届专业委员会和本次大会表示祝贺。上述专家共同书写了“风华廿载漫征途 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横幅。随后,宣布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

  大会主席王杰军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CRPC于1994年8月成立,20年来已成为一支活跃在肿瘤治疗领域、具影响力的队伍,为在中国推广姑息治疗理念和临床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二十年的沉淀,为今后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姑息治疗事业能够再创辉煌!

  大会开幕式上,CRPC名誉主任委员于世英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癌症康复与姑息医学回顾与展望》的演讲,全面回顾了从1994年成立至今20年内的历程。于教授指出,这20年间,CRPC以“关爱•生命•质量”为目标,重视姑息治疗,改善生活质量;从愿望到行动,探索中国癌症姑息治疗发展之路。在继续教育工作方面,CRPC开展的活动有:1992年-1997年的癌痛姑息治疗骨干培训,2000年至今的无痛过年活动,2006年至今的有10万医师/药师参加的麻醉处方资格培训,2010年开始的空中课堂(已举办86场,6288家医院、3.6万医生参加),2012年开始的与EAPC合办的高级培训班,并抓住各种契机,在全国肿瘤大会、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全国老年肿瘤学大会、全国肿瘤内科学大会、中华疼痛学大会上举办姑息治疗专场。在科普宣传,CRPC开展的活动有:启动于2001年旨在医院、社区、家庭中普及癌痛知识的无痛过年活动,目前已有31个省市、150多家医院的20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帮助7万多癌痛患者实现了安乐春节的愿望。CRPC在活动期间,通过报刊、杂志、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广泛报道,经百度搜索“无痛过年”词条有149万条结果。2013年世界癌症日期间,CCTV肿瘤频道专门对这一活动进行了电视采访,极大扩大宣传力度。政策支持方面,CRPC紧密联系卫计委、药监局、社保部、公安部等政府部门,并与CSCO、麻醉药品协会、麻醉药品依赖研究所、中国医院管理学会、中华麻醉学会、中华疼痛学会、中国老年肿瘤学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肿瘤康复会等学会紧密合作,使吗啡、氟哌啶醇等被录入2012年版《中国国家基本用药目录》中,芬太尼、奥曲肽等被录入2009年版《中国国家医保药物目录》中。CRPC并将在卫计委的指导下,开展癌痛临床路径工作,落实到2级医院中。

  于教授指出,中国癌症康复与姑息医学事业发展至今,仍面临着癌痛治疗态度保守、专业技术研究和指南不足、学科团队弱小、缺乏专科及资质认证等知识与技术层面问题。基本技能及基本用药目录缺乏共识指南、基层医院姑息治疗工作不力、国家政策对姑息治疗无明确规定、公众普及教育和社会支持不足等问题,阻碍了姑息治疗的发展。她建议按照WHO于2007年所提出的姑息治疗公共健康策略模型四要素原则,在姑息治疗专科、肿瘤专科(把姑息治疗纳入肿瘤综合治疗)以及内科、老年科、社区和家庭医疗(将姑息治疗基本知识整合入常规医疗)三个层面实施,并借鉴EAPC于2013年白皮书中提出的10项核心胜任力,加强医务人员培训。

  随后,秦叔逵教授进行了题为《肝癌的姑息治疗》的演讲,重点强调了除了分子靶向药物之外,化疗在原发性肝细胞癌中的治疗作用,详细介绍了相关临床试验和最新进展。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Harvey Max Chochinov教授进行了题为《尊严疗法:终末期姑息治疗的有效心理干预措施》的演讲。

  在随后一天半的大会时间里,大会精心设置了骨相关事件诊疗和MDT专场、肿瘤治疗相关消化系统不良反应专场、姑息治疗培训专场、GPM病房项目交流专场、消化道及头颈部肿瘤姑息治疗专场、难治性癌痛治疗专场、肿瘤营养治疗专场、社工工作坊等专题,与会专家和学者就癌症康复与姑息医学的发展、最新动态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发布2014版《肿瘤药物相关性肝损伤防治专家共识》、2014版《恶性肿瘤骨转移及骨相关疾病临床诊疗专家共识》,表彰了一批优秀论文,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一次癌症姑息治疗领域的饕餮学术盛宴。

  本届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CRPC)主办,上海市抗癌协会和上海长征医院承办,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上海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临床肿瘤学》社和上海市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协办。

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合影
专家们共同书写“风华廿载漫征途,而今迈步从头越”题辞
大会现场
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全体委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