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贫困地区癌症救助项目在江西实施
2014-06-04 03:13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秘书长王瑛教授带领肿瘤学专家团队于5月19日-23日赴江西省赣州、瑞金和靖安等革命老区开展民政部中国抗癌协会贫困地区癌症救助试点项目,为当地群众进行免费筛查、会诊、手术救助和科普讲座,深入贫困患者家中开展慰问活动,通过带教查房、病例讨论等方式对当地医师进行培训,并实地考察了当地肿瘤防控现状。我会理事长助理宣栋生,组织部张静部长,财务部王春城副部长,江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江西省肿瘤医院钭方芳院长,江西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李隆玉副院长,以及各地卫生系统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免费筛查、会诊讨论、手术救助和义诊咨询

  今年的民政部中国抗癌协会贫困地区癌症救助试点项目早在3月份已经依托地方合作医疗机构,如赣州市肿瘤医院、瑞金市妇幼保健院、靖安县宫颈癌防治研究所等开展了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筛查工作。此次在赣州市肿瘤医院,专家们对之前进行“两癌”筛查的可疑阳性病例进行了多学科会诊,并对需要施行手术救助的患者病情、目前进行的治疗和术前查房了解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和讨论,随后乳腺肿瘤专家张学慧教授和孙正魁教授分别为需要救助的患者施行了手术,并在术中对同台的当地医师进行现场指导。此外,两位专家以及肿瘤病理专家孙保存教授,放射科专家刘佩芳教授,超声科专家付志勇教授和妇瘤科专家杨心凤教授在瑞金市妇幼保健院还进行了大型义诊,普及癌症防控的相关知识,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在靖安县宫颈癌防治研究所,中国抗癌协会郝希山理事长、王瑛秘书长以及团队的专家们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详细了解了当地“两癌”筛查的具体工作情况并现场对一些典型病例展开会诊讨论,座谈会上,郝希山理事长对该研究所作为全国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只针对宫颈癌单个肿瘤防治而建立的防治研究所近几十年为当地乃至我国宫颈癌防治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中国抗癌协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的此次学习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会将大力加强与靖安的联系合作,从多方面对该县的肿瘤防治工作开展定点支持,共同推动当地肿瘤防控的发展与进步。

  二、科普讲座

  在赣州市肿瘤医院、瑞金市妇幼保健院和靖安县宫颈癌防治研究所,我会专家为当地患者和家属以及肿瘤相关专业的医师进行了大型科普讲座。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刘巍教授以“癌症是一种慢性疾病”作为演讲主题,意在为癌症患者和家属能更好地生活树立信心,消除大众对于癌症认识上存在的一些误区,呼吁更多人关注患者心身两方面的健康。讲座引起了热烈的反响,现场还发放了我会编写的科普宣传手册。每场讲座后,专家都详细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受到了在场人员的一致欢迎。

  三、到癌症贫困患者家中慰问

  虽然国家已经有相关社保和农保报销政策,但由于癌症治疗费用总体较高,还是造成某些家庭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中国抗癌协会领导和专家此次到癌症贫困患者家中实地走访,进行入户慰问,指导后续的康复和治疗并送去慰问金是今年该项目开展的一个新亮点。

  20日和22日,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郝希山院士和中国抗癌协会王瑛秘书长带领专家团队长途跋涉,冒雨驱车深入到江西省瑞金农村和靖安县水口村入户慰问了当地癌症术后贫困患者。郝希山理事长和王瑛秘书长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亲切地交谈,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病情,治疗情况,术后的康复情况,家境状况,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及家庭成员现状等。随同前往的肿瘤专家也就患者的病情和治疗情况做了认真地分析,结合患者的癌症分期和类型提出了个体化的下一步治疗措施,叮嘱患者注重饮食营养和进行适当锻炼,并告知患者及家属手术后仍存在肿瘤复发和转移的风险,应高度重视术后及时地复查。慰问结束后,我会为每位癌症贫困患者送上一万元的慰问金,缓解因病致贫的现状,希望她们术后继续配合医院积极做好下一步的治疗,并祝愿她们早日康复。我会部分领导和当地医院及卫生系统的领导也参与了慰问活动。

  四、医师培训

  来自专家团队的孙保存、张学慧、刘佩芳、刘巍、孙正魁、付志勇和杨心凤七位教授在赣州市肿瘤医院为当地医师进行了精彩的培训讲座,他们分别从乳腺、妇科肿瘤、病理、超声等不同学科多角度地对典型病例进行解析,得到了在场医师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讲座由中国抗癌协会王瑛秘书长主持。

  此外,团队专家还深入到赣州市肿瘤医院和瑞金市妇幼保健院各自专业的科室考察,通过带教查房、现场指导等形式与医师们进行学术交流和技术沟通。

  五、实地调研和考察

  在赣州市肿瘤医院和瑞金市妇幼保健院分别召开了肿瘤防控资源调研座谈会,中国抗癌协会王瑛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钱海利教授等协会领导和团队专家详细了解了当地一些常见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肿瘤信息登记及防治的现状,并听取了当地各单位与会人员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民众认知程度不高、专业人员匮乏、基层防控机构能力有限等。王瑛秘书长主持了座谈会,当地医疗机构的领导也一同出席。23日,中国抗癌协会郝希山理事长和《中国女性乳腺癌优化筛查方案多中心研究(第二轮筛查)》课题组的专家一行还来到该项目参研单位之一的南昌市第三医院进行了实地调研并考察了课题进展情况。

  此次活动得到了江西省肿瘤医院、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以及当地卫生系统的大力支持。由于2013年中国抗癌协会已经在当地进行了相关工作,因此今年与当地依托单位的配合非常默契,工作也开展得高效顺畅,真正体现了我会开展贫困救助的宗旨,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病例讨论现场
专家会诊现场
专家会诊现场
手术救助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发放科普宣传资料
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在靖安县宫颈癌防治研究所考察
到癌症贫困患者家中慰问
培训讲座现场
肿瘤防控资源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