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上海市抗癌协会举办第2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4-04-25 04:45  稿源:上海市抗癌协会

  又到一年一度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是“走出癌症误区,实现早诊早治”。2014年4月14日-19日,上海市抗癌协会携手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旨在倡导全社会公众消除癌症误区,知晓早诊早治的意义,促进肿瘤防治的发展。

  一、 肿瘤科普知识“天天讲”

  每年的宣传周,上海市抗癌协会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合作举办的门诊肿瘤科普知识“天天讲”活动已经成为了宣传周的经典活动。今年从4月15日至18日安排在医院门诊各诊区的科普系列讲座同样吸引了众多的患者和家属。每次候诊区里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及家属、专程前来聆听讲座的市民都会将该候诊区围个水泄不通,他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还有年轻一些的患者或家属会用手机拍下讲座内容甚至问专家索要PPT。每次讲座后大家都会就自身问题踊跃提问,而各位专家也会为其答疑解惑。

  二、 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大型专家义诊活动

  4月18日,上海市抗癌协会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合作在该院门诊大楼前喷泉广场举行了“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大型专家义诊活动”,这也是我们宣传周的品牌活动了。今年的义诊在往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药剂和中医2组专家,十二支以肿瘤病种命名的多学科专家诊疗团队让患者在一个咨询位置上便能实现“诊断、治疗、康复”的“一站式”咨询服务,向市民朋友们普及肿瘤治疗的多学科概念,强化肿瘤规范化、个体化综合治疗的理念。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共接待了五百余名患者或家属,同时发放各类防癌抗癌科普资料千余份;同时,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肝胆外科荣誉教授倪泉兴在该院大报告厅举行以胰腺癌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讲座吸引了近两百名的上海市市民参与。

  三、 组织市民巡访团深入医院

  4月18日,由十余名上海市民组成的市民巡访团怀揣着一份好奇一路参观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检验科、放疗机房,他们从观察一张张显微镜下缤纷的病理切片到观看复杂的病理切片全过程,从试摇一管管鲜红的血液到观看在一台台巨大的轰轰作响的设备下的放射治疗,巡访团成员有疑问,有理解,有称赞,有感叹,但大家的同感就是医务工作者工作的严谨与不易。此次活动在让市民切身感受癌症诊疗手段的同时又普及了防癌抗癌的相关知识,得到了市民巡访团的啧啧称赞。

  四、 上海市植物园科普讲座

  4月16日上午,在一场绵绵细雨中,上海市抗癌协会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合作在上海市植物园植物馆报告厅举办了两场肿瘤防治科普讲座,分别由上海市抗癌协会龙江秘书长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姑息治疗科的成文武主任主讲,主题为《捕捉肿瘤的蛛丝马迹》及《肿瘤患者如何安然度过春夏之交》。两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语言形象生动,讲课完毕还现场解答了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疑问,令在场的每位社区居民获益良多。

  五、 承办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4月19日上午,由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抗癌协会、上海市疾控中心等承办的“第二十六届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在徐汇区徐家汇公园举办。本次活动结合了今年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早期筛查,规范诊治,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的主题,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徐烨教授为上海市民进行大肠癌防治知识的讲座,同时邀请了该院多名专家进行义诊咨询活动,共接受咨询约200余人次。活动现场还特设人体模型及显微镜展示,并发放各种宣传品与宣传资料,更为生动直接地让社区居民熟悉人体,了解癌症,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提高自身防癌抗癌意识。据初步统计,今年的活动共计有七十余名专家教授及百余人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与,受益群众数千余人。本届宣传周活动得到上海电视台、广播电台、大申网、新民晚报、文汇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上海市抗癌协会将继续着力于推广普及癌症科学知识,带领民众走出癌症治疗的误区,提高民众防癌抗癌的科学理念,推动肿瘤防治事业的快速和谐发展。

肿瘤科普知识“天天讲”现场
大型专家义诊活动现场
大型专家义诊活动现场
市民巡访团深入医院
植物园科普讲座现场
宣传周活动现场
宣传周活动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