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抗癌明星 正文
“抗癌明星”社区传经验
2014-04-23 01:45  稿源: 湖南省抗癌协会

  在第2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为广泛宣传癌症的及早发现、规范诊治和科学康复理念,进一步普及科学的癌症防治知识,传播科学防癌理念,坚定肿瘤患者抗癌信心,湖南省肿瘤医院4月15日上午在长沙市观沙岭卫生服务中心举办“防癌科普进社区”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免费义诊、肿瘤防治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为市民进行肿瘤普查和义诊的同时、也向市民宣传常见的防癌误区,促进市民提高防癌意识,知晓早诊早治的意义,促进肿瘤防治的发展。活动现场,有几位特别的嘉宾引起人们的注意。他们有的是身患结肠直肠癌29年,有的是身患乳腺癌24年,还有曾经是结肠癌患者,经过我院的规范化治疗后,17年来身体状况十分良好,生活质量也相当高,还因为经营甲鱼有方,被人们称之为“甲鱼姑娘”。这些如今依旧“生龙活虎”,是不折不扣的“抗癌明星”。在社区群众惊羡的眼神中,大家娓娓道来自己的抗癌故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传授多年总结的抗癌秘籍。

  秘籍一:运动、营养、定期复查缺一不可

  今年年59岁的蒋大姐便是那位结肠直肠癌29年的患者。30岁那年由于大便带血,肚子剧痛,她在长沙某医院检查发现,横结肠处有2个鸡蛋大肿块,1985年3月13日做了切除手术,病理切片为中分化结肠癌,癌细胞侵入到浆膜层。由于复发,1986年3月她又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做了第二次全大肠切除术,术后又做一个疗程药物化疗。

  “由于没有大肠,每天大便十余次,身体很瘦弱,情绪极低,很悲伤、绝望,但又无可无奈何。”蒋大姐说,在人生最无望时,她首先要感谢丈夫及家人、朋友、同事对她全心的照顾和关怀,还有可爱的女儿带来的坚强活下去的理由和信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她走上了一条中医、西医、气功相结合的康复大道。

  蒋大姐认为,抗击癌魔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努力。为此她果断全休15年,连续喝了8年中药,每天早晨6点便来到长沙烈士公园,在抗癌俱乐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新气功,每天至少运动1个小时。更重要的是,她坚持定期到省肿瘤医院复查。

  2004年7月发现大便带血,蒋大姐在省肿瘤医院做直肠镜检查发现是多发性息肉病变,江勃年主任决定并亲自主刀,马上做了第三次直肠切除术,由于江主任精湛的手术技艺保住肛门,病理切片为中度分化直肠癌。

  经过了几次反复,她又懂得了一条全新的营养学之路,用食物和大量补充的蛋白质、维生素解决痛苦的肠梗阻和肠粘连。“赢得新的生命,精力充沛,现在还能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还能帮助更多的人得到身体的康复。”她说。

  秘籍二:好伴侣、好医生、好老师至关重要

  “人生有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一个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成家时遇到一个好伴侣。有时他们的一个甜美的微笑、一句温馨的问候,就能使你的人生与众不同、光彩照人。”在身患乳腺癌、抗癌康复24年里,刘大姐对此感受尤深。

  刘大姐和丈夫是经朋友介绍,自由恋爱结婚的。在她生病之前,也许他们与普通夫妻一般无二,但在生病后的日子里,这段感情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1990年春节将至的一个下午,刘大姐因左乳房上长了一硬肿块推不动,到长沙某医院就诊。医生看过之后说:“这个疙瘩如果不马上做手术,过年了吃得好,就会发得快……”当晚,她就做了乳腺纤维瘤切除手术。

  大年三十那天,刘大姐丈夫从医院回来,若无其事一样,丈夫单位的书记、车间主任等一同开着车来看她,并说接她到医院拆线复查。车停下来时,刘大姐看到是省肿瘤医院门诊部,顿时觉得丈夫大惊小怪、多此一举。

  当丈夫将之前的化验单拿给省肿瘤医院的医生时,刘大姐这才看清是“左乳导管性乳腺癌”。瞬间,她理解老公背着她所做的一切,迅速住进了省肿瘤医院。从那以后,刘大姐丈夫一有空闲,就穿梭在新华书店、图书馆,充分了解防癌抗癌方面的知识,为她的治疗、稳步康复导向引航。

  之后她又遇到充分为患者着想的主治医师谢长俊和在烈士公园开办的癌症康复学习班的江德汉老师,并坚持每天至少三个半小时的锻炼,身体得以逐步康复。1992年2月26日,经江老师多方努力,湖南抗癌俱乐部成立了。作为“元老”会员,刘大姐在俱乐部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获得了俱乐部第一届“抗癌明星”、“抗癌好家庭”称号。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