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疼痛与症状学多学科协作组研讨会在河北召开
2014-04-17 01:58  稿源:河北省抗癌协会

  探索癌性疼痛与症状控制治疗新模式

  3月25日,由河北省抗癌协会肿瘤内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疼痛与症状学多学科协作组研讨会”在河北医大四院成功召开。会议特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萍萍教授就多学科协作组开展进行经验交流,来自医大四院胸外科、放疗科、麻醉科、耳鼻喉科、骨科、中医科、宁养院的多位专家教授与会。

  会议伊始,河北省抗癌协会秘书长刘巍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的致辞中表达了对远道而来的李萍萍教授热烈欢迎,对百忙之中与会专家同道的诚挚敬意。随后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疼痛与症状学多学科协作组”组长李萍萍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协作组的成立背景、工作流程及所取得成绩。协作组工作开展集中在疑难病例讨论、加强疼痛门诊、住院病人疑难重症疼痛的多学科会诊、疼痛病人的护理、以及制定疼痛等症状控制的规范等多个方面。报告中提及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疼痛与症状学多学科协作组癌痛处理共识(2013.11.29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疼痛与症状学多学科协作组癌痛会诊流程(2013.11.29版)》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兴趣。最终李萍萍教授总结多年来从事治疗癌痛及症状控制的经验,大体上有三点进步,首先是广大医生的理念进步了,不仅仅在关注“瘤子”,更加关注人,关注患者生活质量。第二点是对患者及家属宣教力度进一步扩大,让他们关注疼痛及相关症状控制的重要性。第三点是青年医师的培养进一步加强,这将有利于青年医师树立全新的理念和职业素养。随后来自我院相关科室的专家主任进行激烈的研讨,对成立河北医大四院“疼痛与症状学多学科协作组”表示大力支持。同时大家献言献策,从传播理念、制定规范、引领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讨论,计划将制定相应的流程及规范并定期开展工作。

  “疼痛与症状学多学科协作组”旨在系统地、全方位地为肿瘤患者解决以疼痛为主的肿瘤相关症状,以减轻肿瘤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正如刘巍教授总结所讲:“多学科协作组不是简单的作秀,而以协作组为载体,打破原有的壁垒,发挥各学科的作用,把多学科协作理念推到一个全新的层次、全新的平台,特别是对疑难重症的疼痛等症状的控制,多学科协作将会使更多患者受益,让最好慈心转化为最大善行。”在刘巍教授的积极倡导下,医大四院“疼痛与症状控制多学科协作组”正在积极筹备之中,相信协作组的成立将会增强相关学科之间的凝聚力,最大化发挥学科特色,为患者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