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于世英教授谈肿瘤姑息治疗误区
2014-04-15 09:12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于世英

  误区1:癌症疼痛,忍!

  事实:对于癌症疼痛,忍痛百害无一益。癌症疼痛给患者带来极度痛苦,严重干扰生活质量,还严重挫伤积极治疗和生活的信心。忍痛,导致轻度癌痛演变成重度癌痛,甚至恶化成难治性疼痛。癌痛不必忍,遵循癌痛治疗规范,可以轻松缓解绝大多数癌症患者的疼痛。

  误区2:姑息治疗仅用于生命末期。

  事实:姑息治疗贯穿肿瘤诊疗全程。姑息治疗是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姑息治疗通过积极缓解肿瘤及抗肿瘤治疗带来的躯体和心理精神痛苦症状,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全方位心身支持,达到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对于早期和中期的肿瘤患者,姑息治疗是为患者在根治性抗肿瘤治疗的同时,提供支持治疗。对于不可根治的晚期肿瘤,姑息治疗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对于终末期,姑息治疗提供人性化宁养医疗服务。姑息治疗保障患者生活质量,维持患者的尊严,合理应用有限医疗资源。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