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石汉平教授谈肿瘤病人的营养误区
2014-04-11 02:3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石汉平

  营养是肿瘤病人最为关心的重要问题之一,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肿瘤病人对营养的认识存在许多误区,最常见的问题有四:

   第一:担心营养促进肿瘤生长,希望饿死肿瘤

  肿瘤病人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很大的顾虑:担心营养促进肿瘤生长,从而减少营养摄入。更有甚者,希望通过饥饿去饿死肿瘤。国际权威指南指出:无证据表明营养支持促进肿瘤生长,在临床实际工作中不必考虑这个理论问题。不给营养,正常细胞就不能发挥生理功能,而肿瘤细胞仍然会掠夺正常细胞的营养,结果饿死的只能是病人本人,而不是肿瘤细胞。营养不良的人群更加容易发生肿瘤,营养不良的肿瘤病人并发症更多、生活质量更低、临床预后更差、生存时间更短。营养支持应该成为肿瘤病人的基本治疗措施。日常生活中,吃饭既不能过饱、也不能过少,七、八份饱最好。

   第二:迷信“补品”,轻视营养素

  由于营养知识不足,由于商业操作,肿瘤病人往往迷信“冬虫夏草”、“燕窝”、“人参”、“灵芝”等贵重补品,而忽视肠内营养剂如安素、能全素、能全力、瑞素、瑞能等。实际上,几万元钱贵重补品的营养价值不会好于几十元钱的肠内营养剂。所以,日常饮食不足的肿瘤病人,应该首先选择肠内营养剂进行口服补充。

   第三:盲目忌口,偏信偏食

  “盲目忌口,偏信偏食”是肿瘤病人的一个常见营养误区。有人认为“鱼、肉、蛋、鸡、鸭、鹅“等是发物,会加快肿瘤生长,因此,不能吃。实际上,上述动物肉、蛋都是优良的蛋白质来源,比植物蛋白质更加全面、均衡。研究发现:提高饮食中的蛋白质比例会明显提高肿瘤病人的体能及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因此,肿瘤病人首先应该增加蛋白质摄入,其次才是选择什么蛋白质的问题。完全素食不利于肿瘤病人,荤素搭配才是最佳选择。增加植物蛋白质(豆类含量最为丰富)、提高白肉比例,减少红肉摄入。实际上,每一种动物都有红肉及白肉,只是比例多少不同。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俗地描述:四腿动物是红肉,如猪、马、牛、羊;没腿动物是白肉,如鱼;两腿动物红白相间,如鸡、鸭、鹅。

   第四:病急乱投医

  出于关心自己的考虑,肿瘤病人常常到处寻求神医,寻求秘方,寻医问药,包括寻求营养指导。但是,得到的信息往往是良莠不分、真假难辨、莫衷一是,而且常常是道听途说、朝令夕改、偏信偏疑。实际上,肿瘤病人的营养是一门科学,有严密的科学基础、有严格的操作规程。笔者建议肿瘤病人定期如每3个月到医院接受营养专家的饮食咨询、营养指导、营养筛查及营养评估。养成良好的营养记录习惯,定期记录自己的体重,记录摄食量。把营养的钥匙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营养合理,肿瘤远离;营养不好,仙丹无效!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