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肝癌防治误区案例解读
2014-04-08 11:32  稿源:湖南省肿瘤医院

  肝癌(肝和肝内胆管恶性肿瘤)

  门诊数据:1945例

  主要误区:肝癌不会在家族中“爆发”

  误区比例:3%左右

  指导专家:古善智

  典型案例:

  2013年12月下旬,48岁的李先生因为“上腹部隐痛1个月”就诊我院放射介入科,古善智主任医师亲自接诊该患者,阅读了患者外院CT片发现肝脏右叶9×7cm巨块型肝癌,门静脉右支癌栓形成,仔细询问病史,原来李先生有一个双胞胎哥哥,而且哥哥也在3个月前也被诊断为肝癌。

  古主任又阅读了患者哥哥的CT片,惊奇的发现兄弟俩肿瘤发生的部位、大小、生长方式极其相似,再进一步询问得知李先生的母亲患有乙型肝炎,由此推断其兄弟俩系母婴垂直传染,兄弟俩平时有嗜酒爱好,由于个体携带肝癌易感基因加上不良生活习惯最终导致肝癌发生;其实这样的病例已经不是个案,我科黄斌主治医师曾经收治三兄弟均不同时间发生肝癌,后建议其最小的弟弟早期检查,发现肝右叶3cm小肝癌,经手术治疗后预后良好。

  专家建议:

  近年来,癌症的家族聚集性日益增多,如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等,肝癌也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肝癌是全球致死率高居第三的恶性肿瘤。据报道,全球每年约有70万人死于肝癌。我国卫生部公布的数据称,我国目前总计有9300万乙肝病人,占全世界乙肝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中国每年有35万至40万的肝癌新发病例,占全世界肝癌病人总数的一半以上,古善智科主任医师表示,肝癌出现家族聚集性很可能与遗传因素或共同生活环境有关,家族性肝癌与乙型肝炎有很密切的关系,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容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倾向,其他因素还包括:食物中的亚硝酸盐、黄曲霉素、肝吸虫、血吸虫等。

  在我国,80%以上肝癌患者中都有乙肝病史。为什么有些乙肝患者发生癌变,而另一些却没有发生?2013年复旦大学在《自然•遗传学》发表一项研究成果,确定了乙肝患者罹患肝癌的关键易感基因。家中如果父母一方有人患肝癌,有可能将该易感基因遗传给子女,故有肝癌家族史者,以后得到肝癌的机会是没有肝癌家族史的10倍。如何预防肝癌家族聚集现象呢?古善智主任医师认为从以下方便着手:

  1、 防治肝炎、切断家族传播,尤其是母婴垂直传染。

  2、 如果直系亲属有肝癌患者,已经携带肝炎病毒者,建议每隔3-6个月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肝脏检查,比如肝功能、B超、乙肝两对半、病毒复制等,有条件者建议一年复查一次CT或者MR检查

  3、 戒烟酒、避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饮食多加注意。

  其他误区:

  1、喝酒应酬不顾肝脏承受能力(30%)

  酒精引起的肝脏疾病(包括脂肪肝、肝硬化、肝炎等)发病率达4.36%。肝病易感人群中大部分都属于“嗜酒者”,每日饮高浓度酒80~150克,连续5年以上即可导致肝损伤。据估计,美国每年有2.6万人死于肝硬化,其中至少40%的患者有酗酒史。

  2、不吃荤菜就不会得脂肪肝(25%)

  不仅仅是营养过剩、常吃油腻食物的人,营养不良者、缺少运动者也都是脂肪肝的常见人群。女性身体偏寒,加上缺少必要的运动,会导致气血流动不足,肝脏的新陈代谢能力降低,无法及时排毒解毒,导致肝病产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