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鼻咽癌防治误区案例解读
2014-04-04 02:42  稿源:湖南省肿瘤医院

  鼻咽癌(鼻咽恶性肿瘤)

  门诊数据:2832例

  主要误区:头痛耳鸣和鼻咽癌不沾边

  误区比例:约50%

  指导专家:头颈外二科喻建军主任医师

  典型案例:

  患者何xx,女性,25岁,因为一侧头痛,自己以为是工作忙,压力大造成的,就在外面药房买点止痛片之类消炎镇痛药服用,初始还有效,随后自觉头痛有加重趋势,就诊于当地医院内科及神经科,诊断为“血管神经性头痛”,服药无效,再到五官科会诊,行鼻咽镜检查见鼻咽顶后壁新生物,表面光滑无溃破及出血,试行鼻咽活检病理诊断为“低分化鳞癌”,再行CT检查示颅底骨质已有破坏,为“粘膜下型鼻咽癌”,经放射治疗及化疗,病灶得到有效控制,头痛治愈。

  专家建议:

  在我国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5省区,鼻咽癌是一个高发状态的恶性肿瘤,虽然鼻咽癌是一个可怕的疾病,但如果在发病的早期阶段即被发现,治疗效果也是比较满意的。据文献报道,早期鼻咽癌经正规治疗后,5年生产率可达90%左右。由此可见,鼻咽癌虽然可怕,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有可能治愈的。

  鼻咽癌发生后,会造成一些不典型的症状,比如会出现一侧耳闷、耳鸣及听力下降或涕中带血。有些患者没有其他症状,只有头痛的症状,到了较晚的时候,就会发现颈部有包块及视力下降,头痛加重,面瘫等症状。因此,对于有一侧听力下降,涕血,甚至头痛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建议到耳鼻喉科就诊,行鼻咽镜及鼻咽CT检查,排除早期鼻咽癌,以免延误诊治造成严重后果。目前我们国家的肿瘤发病率有着逐年上涨的趋势,对肿瘤的早防早治已经形成国家意志,但作为每个公民,掌握一些医学科普知识对个人及家庭都有很大的益处。

  其他误区:

  1、鼻咽癌必须要手术切除。(30%)

  对于大多数可切除的肿瘤,手术往往是首选,但初治鼻咽癌首选治疗是放疗,这是由鼻咽癌特点决定的。一方面鼻咽癌位于人体头部中央,容易侵犯周围很多重要器官,并形成不规则形状的肿瘤,同时鼻咽癌容易沿着淋巴系统转移至颈部淋巴结,手术难以切除干净;另一方面鼻咽癌对放疗敏感,放疗可以很好控制鼻咽肿瘤及颈部转移的淋巴结。调强放疗是目前鼻咽癌的最佳放疗方式,相比以前的常规放疗,能有效提高肿瘤控制率及生存率,并减少放疗后遗症,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手术在鼻咽癌治疗中地位较低,一般仅限于部分复发鼻咽癌,而且有严格的适应证。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