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肺癌诊治的常见误区
2014-01-28 10:0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误区】肺癌不需要全身治疗。

  癌的英文名称“cancer”的原意为“螃蟹”,形象地说明了其无限向外周扩散并极具侵略性的特点。肺癌是长在支气管上皮或肺泡上皮的癌。肺癌大多先发生在支气管上皮,肿瘤细胞不正常生长,无限增殖,并可向四周甚至全身扩散。所以,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需要全身系统治疗。

  【误区】许多不吸烟的人也患肺癌,吸烟和肺癌无关。

  吸烟和肺癌明确相关,这是没有疑问的。吸烟量越大、年限越长、吸烟年龄开始越早,肺癌死亡率越高。吸烟者得肺癌发生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死亡率高10~30倍(被动吸烟危险性增加50%)。具有危险因素的人出现无法解释的持续性或间断性痰中带血,持续2~3周治疗无效的刺激性咳嗽,要警惕肺癌的可能性,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误区】肺癌会遗传和传染。

  肺癌和遗传有相关性,有遗传倾向,但不是遗传性疾病。家族中有肺癌患者、本人又大量吸烟者,要提高警惕。肺癌与肺结核不同,痰中癌细胞失去特定的营养环境会变性坏死,因此不会传染。

  【误区】靶向治疗对所有患者都有效。

  靶向治疗的效果主要取决于患者肿瘤细胞是否存在药物作用的靶点。同样是肺腺癌,因患者基因型的不同,使用同样的药物而疗效却相差甚远。目前的靶向药物种类繁多,治疗费用昂贵。因此,一定要选择专业医生,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才能获得最好的疗效。许多靶向药物在国内的大医院有免费临床研究项目,还有慈善机构提供部分慈善赠药项目。患者可以通过医生或者在互联网上查到相关的招募信息,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接收到最新的免费药物治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