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2014年世界癌症日主题解读误区之三:面对癌症束手无策
2014-01-24 02:35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误区之三:面对癌症束手无策

  真相:在个体、社区和国家层面上我们能做的事有很多;在正确决策的引导下,几乎1/3的常见肿瘤是可以预防的。

  1.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人们工作生活的条件及生活方式影响他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全球、地区以及国家层面上的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政策和活动对于降低因酗酒、不健康饮食和缺乏体育运动等导致的癌症发生是必要的。

  作为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吸烟与71%的肺癌死亡病例和22%的所有癌症死亡病例有关。按照目前的趋势来估计,吸烟在21世纪将造成10亿人口的死亡。

  酗酒是癌症的危险因素众所周知。其与口腔、咽、喉、食管、肠道和乳腺的癌症风险增加有很强的关联性,并且会增加女性肝癌和肠癌的发病风险。

  超重和肥胖率正在全球范围内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这其中包括儿童和青少年。并且超重人群很大一部分(占全球的2/3)生活在医疗资源配置较差的地区。超重和肥胖与肠道、乳腺、子宫、胰腺、食管、肾及胆囊癌发病风险的增加有很强的关联性。应出台相关政策和采取一些行动改善人们的饮食和体育运动的现状。

  全球倡议

  提供终生预防肿瘤的方法,提倡人们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类似这样的政策和项目的贯彻落实可以改变人们的行为,预防癌症。

  健康的工作环境

  所有单位都应为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营造良好的环境,包括:全面禁烟;提供健康的食物;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员工对癌症危险因素和早期诊断重要性的认识。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每年约有17.7万癌症死亡病例与致癌物的职业暴露有关,其中每3个死亡病例中就有1个是由石棉导致的。另一种为我们所知的职业暴露就是紫外线,其是皮肤癌的主要病因。

  全球倡议

  预防是减轻全球肿瘤负担最节约成本的和长期可持续的方法。在国家层面上有效开展癌症预防,可以从实施国家癌症控制计划(NCCP)开始,这是应对国家肿瘤负担,降低肿瘤危险因素的有效措施。NCCP应该包括循证医学相关的政策以及一些有助于降低肿瘤危险因素的暴露和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的项目。

  2.降低感染相关的癌症风险

  在发展中国家,癌症往往不只是行为的改变引起的,许多国家面临着双重暴露的负担,最常见的就是致瘤感染。

  全球癌症病人中约有16%与慢性感染有关,发展中国家的比例可能达到23%。发展中国家一些常见的肿瘤如肝癌、宫颈癌和胃癌分别与感染乙肝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和幽门螺杆菌有关。

  全球倡议

  有两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感染相关的肿瘤,即与肝癌相关的乙肝疫苗和与宫颈癌相关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这些疫苗为减轻全球癌症负担提供了一个解决的方法,并且应作为国家癌症控制计划的一部分被列入国家免疫接种计划之内。

  3.通力合作

  大多数癌症所致的过早死亡是可预防的,这与除卫生行业以外的其他行业的政策也相关,而不仅仅在于卫生相关政策的调整。

  促进多部门联合行动与合作的政府方针对更好的贯彻执行相关政策、法规和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国际癌症控制合作网站(The ICCP portal)指出最好在国家层面上实施癌症控制计划;McCabe法律和癌症中心致力于利用有效法律手段促进全球范围的癌症预防、保健和研究水平;非传染性疾病联盟联合全球的非传染性疾病相关团体将癌症和非传染性疾病的相关内容提上了全球健康发展议程。

  全球倡议

  拓宽国际间达成的未来发展目标,纳入对癌症控制和医疗保健整体的经济干预,能进一步完善健康体系,提高发展中应对挑战的能力。

  现在肿瘤相关团体的任务是推动癌症被作为主要内容纳入到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