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第五次工作会议暨优秀期刊与编辑表彰会议在天津召开
2014-01-20 02:4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伴随着2013年圣诞节的钟声,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第五次工作会议暨优秀期刊与编辑表彰会议在天津召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沈爱民同志,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高国兰教授、秘书长王瑛教授,天津市新闻出版局新闻报刊管理处贾春颖处长,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部赵文华部长、余永平副部长、刘慧琴副部长及来自15个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编辑部的近40名编辑部主任和编辑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赵文华部长和余永平副部长主持。

  王瑛秘书长代表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在会议上致辞并指出科技期刊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的发展水平是衡量我国肿瘤事业发展和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为此,协会领导一直关注协会系列期刊的发展建设,力图将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建设成为反应国内外肿瘤学最新进展的学术阵地,成为中国肿瘤科技工作者向国内外同行展示肿瘤防治研究成果的平台。介绍了中国科协长期以来给予协会期刊工作的支持情况,并建议各系列期刊在今后的工作中关注中国科协关于期刊工作的部署,争取更多的支持。

  高国兰副理事长做期刊工作报告。在工作报告中对2011-2013年期刊出版部和系列期刊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分三部分进行了回顾:1、开展了评优期刊与优秀编辑的评选工作;2、针对促进办刊水平及能力的提升开展了培训工作;3、在第七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肿瘤学术会议上举办了“肿瘤学期刊论文写作与投稿研讨会”分会场。对期刊工作进行了展望:1、整合抗癌协会系列期刊资源,建立共享网络出版平台;2、创办分科中文电子期刊;3、创办英文学术期刊;4、继续加强编辑人员专业培训;5、分析总结国内肿瘤领域科研工作发表成果。对今后期刊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1、期刊国际化;2、期刊数字化;3、倡导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随后高国兰副理事长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优秀期刊”与“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优秀编辑与优秀青年编辑”的决定,并为14种获奖期刊和12名获奖编辑颁发了证书。《中国癌症杂志》秦娟主任、《肿瘤防治研究》刘红武编辑和《癌症生物学与医学》刘惠琴编辑分别代表获奖的优秀期刊、优秀编辑和优秀青年编辑做获奖感言。

  贾春颖处长在致辞中对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的发展与进步予以了高度的肯定,对系列期刊开展的优秀期刊和编辑的评选、编辑培训等工作为提高肿瘤领域科技期刊的学术质量、加强期刊编辑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也为中国癌症研究信息发布搭建了平台,为与国际同行业交流构建了桥梁。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沈爱民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关于科技期刊发展的精彩报告,在期刊发展思路方面提出了国际化、集群化和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在国际化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协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几个阶段。在集群化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协所属期刊尝试期刊集群化发展道路的三种模式。在数字化方面概括介绍了内容生产、管理过程、产品形态和传播渠道网络数字化出版的发展趋势。沈爱民同志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动,不仅了解我国期刊发展的大趋势,更从小处、细处剖析了弊端,使听者有醍醐灌顶之感。

  为丰富会议内容,提高各系列期刊编辑素养,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马峥研究员做《科技期刊的评价》的讲座,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医药事业部张秀梅总经理做《从全球医学信息服务反观数字出版趋势》的讲座,中国知网学术期刊国际发展促进中心苗晨霞副主任做《中文期刊如何走向国际化》的讲座。

  本次会议为各系列期刊间相互交流、对了解科技期刊发展趋势提供了平台,对推动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提升系列期刊的办刊水平,推进肿瘤领域期刊出版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附:关于表彰“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优秀期刊”的决定

   关于表彰“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优秀编辑与优秀青年编辑”的决定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沈爱民同志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新闻报刊管理处贾春颖处长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高国兰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部赵文华部长
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部余永平副部长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马峥研究员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医药事业部张秀梅总经理
中国知网学术期刊国际发展促进中心苗晨霞副主任
 
优秀期刊颁奖合影
优秀提名期刊颁奖合影
优秀编辑颁奖合影
优秀青年编辑颁奖合影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