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在津召开
2013-11-07 02:33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11月1日,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在天津万丽宾馆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亚太抗癌联盟主办,中国抗癌协会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承办,国际抗癌联盟协办。会议主题为“癌症防治的创新与发展”。来自亚太地区以及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瑞典、德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余名中外肿瘤学专家聚集津门,共同探讨肿瘤防治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其中国内外13位院士出席会议。亚太抗癌联盟大会的宗旨就是推动和促进亚太各国对癌症预防与诊治方面的研究,推动亚太地区肿瘤医疗防治事业不断完善和发展。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73年开始,至今已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18个国家成功举办了21届。本届大会设立了18个专业分会场,950篇学术论文将以特邀报告、分会专题报告、卫星会议、壁报张贴和论文汇编等形式进行交流和研讨。内容涉及常见肿瘤基础研究、临床、护理、心理治疗及康复等各方面,议题覆盖广泛,会议共邀请了近200位中外专家做学术报告。本次大会为历届亚太抗癌会议规模最大、议题最多、学术水平最高、国际影响力最强的一次盛会。

  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主持。天津市委常、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中国科协国际交流部张健生部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安吉拉.普拉特、国际抗癌联盟主席高斯帕德洛维奇、亚太抗癌联盟主席郝希山院士、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主席富兰克林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郝希山院士回顾了亚太地区肿瘤发展态势,他指出,亚太地区癌症新增病例占到全球癌症新增病例的45%,死亡人数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一半。中国人口占到全世界人口总数的1/5,我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也占到全球新增的20%以上。肺癌是亚洲国家面临的最主要癌症。据2004~2010年《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中,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和鼻咽癌被列为重点防治的癌症。这8种癌症死亡约占中国癌症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不良生活习惯、人口增加和老龄化是引发癌症增加的主导因素;常见肿瘤危险因素在发展中国家日益增加,例如吸烟、膳食结构、肥胖和缺乏体育锻炼等。在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农村城市化、人口老龄化、城市现代化,都造成了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上升。经济现实的压力导致的癌病毒疫苗缺乏,也成为亚洲国家癌症高发原因之一。针对中国目前的肿瘤防治方略,郝希山院士指出,肿瘤防治工作是全社会的任务,医生在医院积极诊治患者的同时,也要注重肿瘤相关知识的科普工作,即如何在全社会范围内,使肿瘤诊治工作得到普及,让人民群众正确科学的看待肿瘤防治工作,这需要肿瘤学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较大的改善。

  开幕式上进行了第四届“金进博纪念奖”颁奖仪式。金进博纪念奖由韩国抗癌协会发起,为纪念亚太抗癌联盟已故秘书长金进博教授设立,郝希山院士是第二届金进博获得者。本届该奖项获得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孙燕院士进行了题为“中国近年来抗癌新药的临床实验进展”的“金进博纪念奖”专题讲座。他从客观上概括了我国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的发展历程,用图表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详细阐述了恩度、凯美纳等药物在中国开展临床实验的一些过程和得出的相关结论,还将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些药物临床试验项目作了介绍,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大会特邀发言专场由吴孟超院士、美国癌症研究协会首席执行官Margaret Foti教授;于金明院士、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的Joost Oppenheim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蒋国梁教授和日本三重大学Kazuo Tajima教授主持。国际抗癌联盟主席Mary Gospadarowicz,全美癌症研究协会(AACR)首席执行官Margaret Foti,美国H.LEE莫菲特癌症中心院长Alan F. List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台湾医科大学医学科学与技术学院彭汪嘉康教授,瑞士科学院院士、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实验治疗中心首席执行官Alex Matter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路德维格癌症研究所所长Webster Cavenee教授及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教授Charles S.Cleeland教授等进行了精彩报告。国际抗癌联盟主席Mary Gospadarowicz在报告中指出,由于相关知识和技术的快速更新,新型交流方式的不断涌现,政府对慢病扶持政策的不断完善等,目前正是我们抗击癌症、促进健康的大好时机。国际抗癌联盟就是要联合世界上各肿瘤学术团体一起努力,降低全球肿瘤负担,实现更大的健康公平性,并将控癌提上促进全球人口健康的日程。她指出,全球肿瘤负担将会随着人口增长,老龄化加剧和预防措施的缺乏而不断增加,一些新的肿瘤防控的新技术和手段应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开来,同时有关各方亟需加强合作并且加大宣传力度,来共同遏制目前的癌症高发现状。

  作为本次会议亮点之一,大会首次举办了“亚太癌症防控领导人峰会”。10名国际癌症组织领导人针对亚太国家如何减轻本区域内的癌症负担,加快癌症防控进程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内容涉及癌症防控、烟草控制、健康促进政策、国际合作等诸多领域。国内外相关领域领导、专家200余人参会。专家们普遍认为,各国在肿瘤相关的科学研究进展方面所体现的差距不大,关键是要加强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密切合作,这样才能在肿瘤的防控和治疗领域不断创新,取得突破。放眼未来,要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但是各国学者们肿瘤相关研究的丰硕成果,让大家对该学科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分会场专题讲座是此次大会的重要内容,涉及肿瘤基础研究、临床、护理及康复等诸多方面,分为乳腺癌、肺癌、胃肠肿瘤、肝胆肿瘤、胰腺肿瘤、泌尿生殖肿瘤、妇科肿瘤、头颈肿瘤、血液淋巴肿瘤、肿瘤介入及微创治疗、临床试验及化疗、转化医学、生物治疗、放疗、护理、肿瘤营养、肿瘤预防以及癌症康复等18个专场。季加孚、石远凯、张微、王存玉、于金明、Kazuo Tajima、Jae Kyung Roh、Joost Oppenheim、Brian O’Sullivan、John Adler、Francesco Bertoni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相关专业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沟通,这将促进亚太各国肿瘤研究学者的学术交流和分支学科的发展,推动亚太地区肿瘤防控及诊疗体系的完善。

  大会闭幕式于11月2日下午举行,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秘书长、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颁发了旅费资助奖、青年优秀口头发言及优秀壁报奖,分别来自中国、日本、德国、印度尼西亚、印度、蒙古、尼泊尔等国家共15名学者获得了以上奖励。大会副秘书长张微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总结,他表示,癌症已成为亚洲国家亟待解决的医学难题,亚太地区的癌症防控策略对于全球有效控制癌症的恶性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亚洲有着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癌症防控特点。亚洲各国学者正积极开展肿瘤研究,并努力应用于预防及临床实践中。

  本次大会在中国举办,标志着国际社会对我国的肿瘤防治领域先进水平及对肿瘤防治做出贡献的认可,为我国肿瘤防治工作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展示我国肿瘤防治研究水平和成果,提升我国肿瘤防治工作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加强与世界同道间的交流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亚太抗癌联盟理事会及会员代表大会,确定了下一届亚太抗癌大会将于2015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英语频道,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天津日报、今晚报等50余家媒体给予大会跟踪报道,刊发了百余条新闻,对大会的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

大会全景

出席开幕式领导及嘉宾

天津市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接见中外来宾
接见现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主持开幕式
亚太抗癌联盟主席、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致辞
国际抗癌联盟主席、加拿大玛格丽特皇后医院院长高斯帕德洛维奇致辞
世界卫生组织控烟技术官员安吉拉.普拉特致辞
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主席富兰克林致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王斌副局长致辞
中国科协国际交流部张建生部长致辞
天津市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致辞
孙燕院士获得第四届“金进博”奖
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主席郝希山院士主持“亚太地区肿瘤防控高峰论坛”并致辞
峰会讨论现场
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执行主席王平院长在高峰论坛上致辞
闭幕式现场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主持闭幕式
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主席郝希山院士在亚太抗癌大会闭幕式上致辞
郝希山院士(左)将会旗交接给印度尼西亚抗癌协会主席Drajat R.Suardi(右)
会旗交接仪式现场
闭幕式上颁发中青年优秀论文奖
专家做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