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康复常识 正文
秋季癌症患者养生常识
2013-10-10 10:48  稿源: 浙江省抗癌协会

  浙江省肿瘤医院 郑美珍

  秋季昼夜气温相差大,天气多变,容易降低患者抵抗力,诱发肺癌、乳腺癌等癌症复发转移。人体的生理运动,随“夏长”到“秋收”而相应变化,因此,秋季养生须把保养体内阴气作为重要任务。

  1、注重饮食调节 饮食调理重点是进食平淡、品种多样的可口饭菜。平时要多饮用开水、淡茶、豆浆等。秋季饮食宜以清润滋阴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水果,补充体内水分。另外还可多吃具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品。适当多吃些瘦肉、鱼虾、鸡、禽蛋等清补食品。禁食烟酒及少用辣椒等辛辣、烧、烤、油腻等食物。

  2、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秋天是体育锻炼的黄金时节,患者应根据各自体质情况、兴趣和爱好等进行少许运动,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主,提高患者对秋季气温的适应性和对病魔的抵抗力。

  3、保持精神饱满、情绪乐观 深秋之时,看到草叶枯落、花木凋零,患者不免心中勾起悲凉、垂暮之感,极易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严重影响患者康复。因此专家建议癌症患者应保持积极的乐观心态,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可适当进行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娱乐活动,如画画、养鸟、赏花。

  4、秋季注重生活起居 秋季气象变化大,早期温差悬殊,因此需加强生活起居,加强锻炼,注意早睡早起,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在衣着方面要多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

  5、积极治疗其他并发症状 由于肺癌患者体质一般较弱,往往伴有并发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肠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患者在康复时期应进行积极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