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2013年第二期全国肿瘤姑息与支持治疗专家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3-08-02 03:44  稿源: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

  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CRPC)主办的2013年第二期全国肿瘤姑息与支持治疗专家培训班,于2013年7月20日-21日在北京华腾美居酒店顺利举办,共有大约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十多位国内外肿瘤姑息治疗领域专家将就“疼痛治疗”,“消化系统相关症状诊治”,“呼吸系统相关症状诊治”,“精神和心理相关症状诊治”和“患者晚期治疗计划”等专题进行了精彩报告。7月20日会议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李萍萍教授,北京军区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刘端祺教授主持,7月21日会议由CRPC主任委员,武汉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于世英教授主持。

  本次专家培训班的亮点之一就是将学员分6个小组讨论,并以书写白板的形式展示小组讨论意见。CRPC主任委员于世英教授在其题为《肿瘤姑息与支持治疗发展趋势》上充分利用了小组讨论这一特点,和大家一起着重讨论了“姑息治疗这一名称是否需要修改?”,“你所知道的姑息与支持治疗基本用药目录”,“你认为肿瘤姑息与支持治疗所需要关注的重点与难点”等问题。于教授指出,随着综合治疗的深入,已有多项研究指出早期开展姑息与支持治疗能使患者生存期延长。“支持治疗”,“姑息治疗”,“临终关怀”,“舒缓治疗”,“宁养服务”等多个概念各有侧重,互有补充,很难完全概括全貌。因此,目前临床上将这一治疗的概念扩展到“姑息与支持治疗”,希望将来能出现更具有概括力的称呼。基本用药目录的概念需要进一步深入人心,并落实到具体的医疗保险政策中,这样才能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随后,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宁晓红教授进行了题为《阿片类药物的滴定和维持》的演讲,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李占东教授进行了题为《阿片类药物滴定的几点思考与问题》的演讲。北京军区总医院李小梅教授,第二炮兵总医院李博教授进行了题为《难治性癌痛的治疗策略》的演讲。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王科明教授进行了题为《从国际癌痛治疗指南看经皮阿片药物的选择》的演讲。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综合科吴晓明教授进行了题为《消化系统相关症状诊断和处理——恶心呕吐的诊断和处理》的演讲。河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刘巍教授进行了题为《消化系统相关症状诊断和处理——便秘的诊断和处理》的演讲。武汉同济医院肿瘤科副主任陈元教授进行了题为《晚期癌症患者呼吸困难的姑息治疗》的演讲。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康复科主任唐丽丽教授进行了题为《癌症谵妄和抑郁的诊断和治疗》的演讲。

  培训班课程的最后部分由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宁养服务计划社工服务主任刘晓芳教授和上海新华宁养院主任沈伟教授共同组织,介绍患者晚期治疗计划。这一部分采取了情景剧的方式,让学员上台扮演医生,护士,患者及家属的角色,直观地阐述终末期患者医患交流中的障碍和困难。两位教授指出,“生死两相安”,让逝者有尊严地在爱的环境中离去,让生者能够继续自己的生活(家属),或是摆脱职业上的挫折感和无力感(医护人员),就必须建立在有技巧的充分的沟通的基础上。拥有换位思考的“同理心”,通过同理(重复关键字词,回应情绪感受,说出弦外之音)--解释说明--再同理的方式进行沟通,从倾听做起。比如对于家属要求不要告诉患者病情这一要求,医护人员可以通过聆听原因(“为什么不让患者知道?”),评估患者对病情的理解(“那你觉得,患者是否问过病情?是否希望知道病情?”),提供专业知识(“让我告诉你以前类似的情况下其他患者是怎么做的好不好?”)等方式打开心结。家庭会议同样也是极其重要的沟通方式。

  本次培训班在培训前针对肿瘤姑息与支持治疗相关的一系列进行了投票器投票,并在培训完成后针对同样的问题进行投票以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投票数据显示,学员经过学习后,在阿片类药物选择及滴定,辅助药物的选择,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症状的诊疗,癌症患者抑郁和谵妄的处理以及临终期医患沟通技巧上有了更为全面而深入的认识。学员们认为培训班内容翔实,方法多样,收效良好。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肿瘤中心

培训班现场
情景剧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