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第十九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圆满落幕
2013-06-06 10: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第十九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于2013年4月15—2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本届宣传周主题为“保护环境,远离癌症”,旨在倡导全社会关注环境保护,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让人们远离癌症的侵扰。

  4月15日上午,第十九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重庆市渝中区大礼堂人民广场启动,启动仪式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重庆市卫生局、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重庆市肿瘤医院共同承办。国际抗癌联盟(UICC)首席执行官Cary Adams先生,中国科协科普部纳翔副部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局费佳,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王瑛秘书长、应敏刚副秘书长、办公室赵文华主任、科普宣传部支修益部长、国际交流部张丽军部长,重庆市人大沈金强副主任,重庆市政协谢小军副主席,重庆市卫生局夏永鹏书记,重庆市卫生局刘克佳副局长,重庆市科协张基荣副主席,渝中区卫生局潘传波副局长,重庆市肿瘤医院周琦院长,重庆市肿瘤医院吴永忠副院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启动仪式。重庆市癌症康复会会员、肿瘤防治医务人员、环保志愿者近500人以及重庆市民群众千余人参加了现场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郝希山院士、王瑛教授、应敏刚教授、支修益教授和周琦教授出席了媒体见面会,就目前我国癌症防控现状、环境与癌症的关系、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开展情况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也对群众最关心的癌症与健康问题做了精彩解答。活动中,重庆市肿瘤医院及渝中区医疗单位义诊咨询1000多人次,发放肿瘤防治宣传手册和其他防癌抗癌资料近5000份,同时以展板、宣传画等形式向群众介绍癌症的预防及早诊早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市民共同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远离癌症。本届宣传周启动活动分别在央视1套《新闻联播》及央视4套的《中国新闻》栏目做了报道。数十家全国和地方媒体如央视网、中国日报、光明日报、北方网、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大渝网等都对启动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宣传周期间,各地抗癌协会、肿瘤医院、专业委员会通力合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传播抗癌防癌知识,提高公众的防癌意识,树立加强环境保护、减少环境致癌的观念,进一步推动了抗癌防癌和科普工作的开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防癌抗癌,知识先行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以“防治肿瘤,珍爱生命”为题举办了岭南大讲堂,多位专家做关于鼻咽癌、大肠癌、肺癌、宫颈癌、卵巢癌等常见癌症防治知识的介绍。内蒙古抗癌协会举办了“第十九届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讲座,围绕空气污染、水源污染、物理致癌因素、致瘤性病毒、职业性等致癌因素与肿瘤发生的关系进行了讲解,使广大听众意识到环境污染对人身的危害,明确了保护环境、预防疾病的重要性。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深入基层,在陕西省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工作站举办肿瘤科普知识讲座,讲解电离辐射和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及其与癌症发生的关系,使职工们意识到保护环境就是预防癌症,就是保护人类的健康。湖北省抗癌协会举办科普讲座,内容涉及乳腺癌、头颈肿瘤的预防、吸烟与肺癌、肿瘤早知道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人们,环境污染对肿瘤发病的影响,要从自身做起,减少吸烟,控制酒精,绿色出行,减少“三废”排放,还人类一片蓝天。

  二、抗击癌症,身体力行

  广西抗癌协会举办“情系健康,全程关怀”病友联谊会,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广西抗癌协会理事长唐步坚教授带领患者做他编制的防癌抗癌保健按摩操。宁夏抗癌协会组织患者学习“五行健康操”。陕西省抗癌协会组织西安抗癌俱乐部50余名病友在大雁塔北广场进行了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雁塔健步走”活动。甘肃省抗癌协会抗癌俱乐部在黄河风情线组织了以“保护环境,远离癌症”为主题的第三届“科学抗癌——健步走”活动,240多名抗癌俱乐部志愿者、医务人员、抗癌明星、肿瘤患者及家属组成的队伍,沿黄河风情线行进,捡拾游人丢弃的垃圾,以实际行动彰显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的环保理念,并向沿途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浙江省抗癌协会举办“4•15健康环湖骑行”活动,300名抗癌志愿者和杭州市癌症康复会自行车队的成员参加了活动,活动打出了保护环境,提倡绿色出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远离癌症等科普标语。北京抗癌协会联合北京癌症康复会和北京肿瘤医院共同举办了“健康环湖走”活动,活动提出了“向健康出发”的口号,700多位癌症患者参加了长走。

  三、患者教育,相互扶持

  山东省抗癌协会普外科肿瘤分会在济南华山公园举办了“第七届乳腺癌患者沙龙”,组织乳腺癌病友一起到风景秀丽的华山亲近自然、放松心情、释放压力,专业医护人员为患者传授了科学理念、普及了抗癌知识、坚定了抗癌信心。上海市抗癌协会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办了6场主题为“病友互助交流会”患者康复沙龙,各沙龙邀请病友畅谈抗癌经验,分享心路历程,并由专家现场点评、答疑解惑,同时邀请了上海心理协会的专家为患者作心理辅导,为“医患”交流、“患患”交流搭建了一座沟通的平台。四川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联合四川省肿瘤医院护理部在四川省肿瘤医院内挂牌成立了癌症患者“心灵关怀部”,由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家坐诊,抗癌明星参与现身教育,帮助患者坚定战胜癌魔的信心。湖南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俱乐部在省肿瘤医院召开了有200多新老病友参加的癌症患者康复经验交流大会,增强了与病魔抗争的信心和求生的希望。

  四、借助媒体,推广健康

  江西省抗癌协会充分利用媒体资源,组织专家做客江西信息日报接听热线电话,做客大江网与民众面对面交谈,与江西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天天健康栏目合作,围绕宣传周主题录播《健康江西》节目。辽宁省抗癌协会组织专家就环境污染与癌症防治主题进行访谈。福建省抗癌协会在新浪福建健康频道官方微博每天推出“名医值班室”特别活动,邀请省内多位著名专家接受网友的在线咨询,答疑解惑,普及防癌抗癌知识,宣传早诊早治的重要性,提高公众科学防癌的意识。

  五、义诊咨询,解惑答疑

  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连续11年在4•15期间举行广场大型义诊活动。吉林省抗癌协会举办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远离疾病”大型健康咨询活动。贵州省抗癌协会在铜仁金滩广场举行大型义诊活动,30多名专家对前来问诊的市民进行义诊、对肿瘤诊疗咨询进行解答。广州抗癌协会在南方医院门诊广场前举行了大型肿瘤义诊咨询活动,来自肿瘤科、肝胆肿瘤病区、放疗科、消化科、呼吸科、乳腺科、肝胆外科、胸心血管外科及病理科等肿瘤各相关科室的著名专家教授和医护人员参加活动,专家们通过面对面地与市民交流,解答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问题,帮助广大群众提高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

  六、形式多样,别开生面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主讲“院士谈防癌”。天津市抗癌协会在4•15期间,开展了包括义诊咨询、科普讲座、专题访谈、“保护环境、远离癌症”万人签名等二十八项活动,将肿瘤防控理念传递给广大群众。广东省抗癌协会举办“走进粤北,服务基层”活动,派出专家前往粤北人民医院开展义诊、讲座,将最前沿的医学信息带到基层。河北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康馨家园举办“我还是我”健康宣教活动。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号召全国各地癌症康复组织在4•15期间开展活动,有38个癌症康复组织积极响应,其中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主办“相信生命的奇迹”乳腺癌患者支持行动启动会、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举办的“为生命导航—健康知识竞赛”等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和宣传特色。

  据统计,全国参与本届活动的专业委员会、省市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医院等团体264家,举办科普图片展览56场、抗癌科普知识问答活动64场、学术研讨会35场、科普知识讲座192场、义诊咨询131场,发放科普资料14万份,参与活动的专家和医护工作者2500余名,受益群众达20余万人,全国包括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对活动报道300余次。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