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江西省抗癌协会举办第十九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3-04-29 10:03  稿源:江西省抗癌协会

  每年的肿瘤防治宣传活动是江西省抗癌协会工作重点之一。为促进4月“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防癌治癌、防止转移复发、呵护环境、合理善食、健康心理等科普知识宣传。我会领导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宣传周主题“保护环境,远离癌症”的内容,积极组织,精心策划,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特点,开展一系列具有公众参与和社会效益的宣传活动。

  第十九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有目的选择人流量比较大的老城区象山文化广场进行大型义诊活动。咨询、义诊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人、体弱病残者和康复患者,他们对活动开展表示极大兴趣。前来咨询人数达300余人,测量血压达500余人,血糖100余人,发放科普资料1000余份,宣传资料内容《保护环境,远离癌症》贴近百姓生活,宣传知识点易懂易做到,深受民众欢迎。通过系列形式的活动,深感基层对肿瘤防治知识的渴望。

  第十九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开展形式多样,举行宣传周启动仪式;专家做客江西信息日报接听热线电话;做客大江网与民众面对面交谈;与江西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天天健康栏目合作,围绕宣传周主题录播《健康江西》节目;癌症康复者与癌症患者进行抗癌经验交流。此活动特色不断,与民众交谈时专家提醒:

  癌症的发生是人的基因与所处的多种环境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这里的“环境”包括外环境和内环境,外环境是指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内环境就是人体本身。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基因,社会环境和空气、水源、食品、装修材料等自然环境污染也是普通个人没办法控制的,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提高环保意识,如减少废气排放、禁烟、使用环保用品等行动可以减轻环境污染的程度。所以维护好自身的内环境,对预防癌症来说,占有更加重要的分量。

  呵护好内环境应注意长期的慢性良性病和不良的生活习惯,这两者都是癌变的导火索。很多慢性病变的基础都是炎症,内环境在缺氧和炎症的状态下,会释放很多炎症介质,这些成分的增加会污染、恶化内环境。细胞长期生存在这样的内环境中,就容易发生癌变。80%以上的癌症与良性病有成对关系。如肺癌中常见的瘢痕癌,就是人在患了肺炎等肺部疾病以后,瘢痕改变局部的血供环境,造成炎症刺激和缺氧状态,导致细胞癌变形成肿瘤。因此,积极而正确治疗良性病变可以阻断其发展为癌症。不良的生活方式应注意:戒烟限酒;减少与污染空气、石棉、苯等物质的接触,保持室内通风;吃新鲜的食物,少吃腌熏食品,饮食力求清淡;调节好精神状态;适度的休息和运动;适度晒太阳;避免不必要的激素替代治疗,激素替代治疗的核心是“替代”,即补充作用,缺乏的人需要补充,不缺乏的人应用无益有害;每年到正规医院体检,癌症若能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可达80%以上。

活动现场
义诊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