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正文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办第1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3-04-24 09:12  稿源: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4月15日,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承办的岭南大讲堂——“防治肿瘤,珍爱生命”在23楼国际会议厅举行。院长助理钱朝南教授、大肠癌首席专家万德森教授、宫颈癌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内科副主任张力教授做了关于鼻咽癌、大肠癌、肺癌、宫颈癌、卵巢癌等常见癌症防治知识的介绍,并与肿瘤患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亲切交流,气氛热烈。

  专家呼吁: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院长助理钱朝南教授指出,“中国肿瘤早诊率偏低,很重要的原因是防癌体检还没有进入医疗保险支付的范围。”所以,钱朝南教授呼吁政府能将每年一次的防癌体检纳入医保支付的范围,而比较昂贵的防癌体检项目可以每3~5年做一次。

  预防大肠癌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

  大肠癌首席专家万德森教授介绍,三高一低饮食,不良生活习惯,遗传因素,加上人口老龄化现象等使得中国大城市的肠癌发病率每年上升4%~5%,但是对比美国肠癌发病率每年下降的3%~4%,说明我国大肠癌还需进一步做好早期预防与早期治疗。

  宫颈癌可防可治,早期治疗的5年生存率达90%以上

  宫颈癌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称,“宫颈癌只要把握好癌前病变阶段,就可以有效预防,所以希望医保能覆盖每一到两年一次的宫颈癌早期筛查。”中国内地HPV疫苗还在临床试验中,条件适合的朋友可到香港、澳门等地注射。

  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得肺癌的几率高10倍

  内科副主任、肺癌专家张力教授说:“肺癌成为癌症的头号杀手,目前不清楚肺癌发病的明确病因,但已明确吸烟与肺癌的发病相关。”所以,张力教授提醒广大青少年不要吸烟,也不要相信那些标明无致癌香烟,同时,呼吁社会与政府要加强禁烟,广泛宣传戒烟。

  《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家庭医生在线等众多媒体对这一活动盛况进行了现场报道。

活动现场
现场互动环节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