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13年“世界癌症日”肿瘤防治高峰论坛暨媒体见面会在武汉举行
2013-02-08 01:1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3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定为——“你了解癌症吗?”,我们希望消除公众对癌症的错误认知,消除公众对癌症的恐惧。通过培养公众客观、理性地认识到癌症“可防、可控、可治”,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生存质量,实现减缓并最终控制癌症死亡率增长这一目标。2月2日,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中国抗癌协会在江城武汉召开“肿瘤防治高峰论坛暨媒体见面会”活动。

  活动当天参会专家包括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于金明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王瑛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原全军肿瘤内科诊断治疗中心主任刘端琪教授,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支修益教授,湖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世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马丁教授,与到场的《健康报》、《中国医学论坛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中新社、新华社、武汉电视台《百姓连线》、武汉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启动以“直面中国肿瘤防治的新挑战”为主题的肿瘤防治高峰论坛暨媒体见面会。

  郝希山院士指出,中国抗癌协会(CACA)于1984年成立,是我国肿瘤学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级学会,肩负着推进中国肿瘤防治事业的使命。其主要宗旨和任务为开展全国肿瘤防治知识的临床诊疗、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中国肿瘤防治工作的科普教育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其中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今天所举办的“世界癌症日”活动。今年主题为“你了解癌症吗?(Cancer,did you know?)”,以这样的一个问题形式出发,澄清对癌症的错误认知,使得社会各界和医务工作者携手,共同抗击癌症。每年癌症新发病例的增长速度高达3%,这一严峻现实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国家所面对的难题。2011年9月联合国大会经过协商一致通过《关于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问题高级别会议的政治宣言草案》。针对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四大非传染性疾病,呼吁采取国家级的防控计划,为国际社会采取联合行为以控制疾病流行、拯救百万生命和加强发展行动而提供契机。宣言希望在2020年将癌症死亡率降低25%。目前中国癌症发病率,占全世界五分之一,而中国癌症死亡率占全世界四分之一。中国肿瘤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呼唤全社会共同努力,扭转这一现状。此外,中国抗癌协会从1995年开始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今年活动主会场设在重庆。活动主题为传播癌症防治知识,提高大众防癌抗癌能力。中国抗癌协会将通过每两年举办的学术大会和40各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活动,交流经验、分享前沿成果,为推动我国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而奋斗。同时,中国抗癌协会还将调动行业专家资源,包括15位院士在内,不断为国家和各级政府的肿瘤防治事业建言献策。

  魏少忠院长指出,肿瘤专科医院在肿瘤防治工作方面主要应起下列作用:第一,做好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倡导生活习惯,减少肿瘤发生。第二,做好早期诊断,筛查工作。第三,指导基层工作开展规范化诊断治疗。肿瘤首诊首治非常重要,患者治疗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就是首次诊断治疗的不规范。目前湖北省医师学会、湖北省肿瘤学会的相关单位都挂靠在我们医院,我们将与学会携手进一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第四,作为公立医院,呼吁政府和卫生主管部门加大对肿瘤患者的支持力度。目前,肿瘤规范化治疗的最大困难在于医保和新农合的报销比例过低,很多高端的规范化的治疗用不上去。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是对肿瘤患者支持和关爱最直接的体现。

  马丁教授指出,妇科肿瘤目前重点是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即“两癌筛查”。卫生部于2009年7月启动了全国农村妇女的“两癌”检查项目,旨在通过三年试点,采取宣传、健康教育和检查等方式,对项目试点地区的18~65岁农村妇女实施“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目前进入第二轮,将继续扩大试点地区,争取有一天能够涵盖全国妇女人群。宫颈癌虽然处在高发状态,但从2001~2009年,宫颈癌发病率逐步下降,由最开始的50%降低到现在的5%为晚期,95%为I~II期患者。但这样的工作还是不够的。目前国际发达国家大部分宫颈癌阻断在癌前病变以前,癌前病变之后相当少。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宫颈癌发病率已经低于子宫内膜癌,我们希望能够早日实现中国宫颈癌阻断在癌前病变之前的目标。宫颈癌的另一个趋势是年轻化,生育期妇女罹患宫颈癌比例增高,其生育能力和内分泌功能将会因疾病本身和治疗受损。这对于患者而言无疑是双重打击。同济医院妇产科十年前即已经开展宫颈癌合理治疗工作,在保证疗效的基础上保留卵巢功能,并为生育期妇女保留生育功能,目前正为此目标进一步努力,并通过每年举办一次保护妇女儿童健康论坛的活动,向社会和同行进行宣传。

  刘端琪教授指出,我国在上世纪中叶还是一个癌症发病率较低的国家,但最近30多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呈直线上升的趋势。自2007年起,癌症已经超过心脑血管疾病,跃居北京市居民死因的第一位,全国也是如此。需要解决的最紧迫的问题是提高全民对科学抗癌的认知度,普及全民积极预防、早期发现肿瘤的相关知识。要科学抗癌,首先就要科学地认识癌症。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能够治愈的肿瘤患者已占半数以上。仔细分析这些治愈病例,不难发现,肿瘤病灶的早期发现和手术的及时切除对肿瘤治愈率的提高贡献最大;而晚期肿瘤真正治愈的为数并不很多。显然,“预防为主”医疗体制的确立、科学知识的普及,是早期肿瘤及时发现并得以治愈的关键所在;高端医疗技术的应用尚居其次,而且必须以全民肿瘤防治意识的提高为前提。就是说,科学抗癌的第一要务是预防癌和早期发现癌。对于肿瘤预防,我的总结为“始于英年”、“饮食清淡”、“坚决戒烟”,“适当锻炼” ,“豁达乐观”,“定期体检”二十四个字。

  支修益教授指出,中国消耗了全球三分之一烟草总量,目前有3.5亿烟民。而在过去的三十年,肺癌死亡率增加465%,这与烟草的流行非常相关。烟草是一个慢性致病因素,具有剂量关系。开始吸烟到发病高峰有三十年的时间。年轻人烟民认为癌症离自己很远,殊不知年轻开始吸烟,过三十年后正好达到了发病高峰。每天吸烟支数×时间(年)大于400的认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此外,所谓低焦油烟草并不能降低烟草的危害。二手烟与一手烟有相同的暴露危害。被动吸烟者得病机会也会高。因此戒烟,既为自己,也为爱人,什么时候都不会迟。特别注意的是,吸烟是一种慢性尼古丁依赖性疾病,单靠决心成功戒烟只有3%。需要医生通过可靠药物和戒烟计划帮助吸烟者戒烟。

  于金明院士指出,目前肿瘤治疗采取的是肿瘤手术、放疗、化疗、分子靶向药物治疗的综合治疗,即“鸡尾酒疗法”。美国2005年最新的数据证实手术和放疗对于癌症治疗的贡献度远远高于化疗和分子靶向药物治疗,因此我们临床上要更重视放疗。肿瘤治疗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努力。在美国定期体检是保险公司部门的必有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肿瘤的早期发现,既为患者带来好处,同时也减少治疗花费。

  于世英教授强调了两点,一是癌症康复与姑息支持治疗是癌症患者的基本人权,二是癌症康复与姑息支持治疗应该贯穿于整个抗癌治疗的全过程。医疗资源永远是有限的,而患者需求越来越高。如何平衡抗肿瘤治疗与癌症康复与姑息支持治疗费用的比例是需要卫生主管部门做决策重点考虑的内容。世界人权组织等三大人权组织于前年发表宣言,表明癌症康复与姑息支持治疗是癌症患者的基本人权。目前,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以制定基本药物目录为触发点,努力从政策层面、专业层面、公众认知层面提高对癌症康复与姑息支持治疗的认识,保障患者的这一权利。癌症是慢性疾病,患者常常因疾病本身和抗肿瘤治疗导致生活质量的降低,而癌症康复与姑息支持治疗可以有效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早期,抗肿瘤治疗的创伤和毒性可以通过康复与姑息支持治疗加以缓解,如化疗时候的止吐治疗。中期,适度抗肿瘤治疗结合康复与姑息支持治疗,能够让患者更有信心完成治疗。而对于晚期和终末期患者,我们必须面对现实,现代医疗不能阻止所有的死亡,癌症康复与姑息支持治疗能够让患者最后的人生更有尊严。

  最后,专家与媒体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互动。

郝希山院士 王瑛教授 于金明院士 刘端琪教授
支修益教授 魏少忠教授 于世英教授 马丁教授
现场专家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