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盲目忌口和过度滋补――癌症患者两大饮食极端问题
2013-02-06 09:24  稿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肿瘤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肿瘤中心 于世英

  患了癌症以后,大多数人会更加关心自己的饮食。除了考虑食物的营养外,还会考虑食物是否能提高自己的抗癌能力,或是否会促进肿瘤生长或复发转移。于是,不少癌症患者想到了滋补还是忌口,而一些患者走了极端——过分忌口与盲目滋补。

  过度忌口导致营养不良

  生活实例:张婆婆患宫颈癌,放射治疗后1年余,检查证实癌症已得到了根治。不过,她一直面色苍白、全身乏力、失眠,整天担心宫颈癌复发。到医院反复检查多次,无肿瘤复发迹象,但医生认为她营养不良。仔细询问后发现,张婆婆因担心吃了发物会引起疾病复发,患病后除排骨汤、米饭、萝卜、白菜、盐和水之外,什么都不敢吃。

  专家解析:发物是民间流行的禁忌食物,虽已证实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传言,但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人们。张婆婆食谱太窄的主要原因就是忌讳所谓的“发物”,担心“发物”会导致癌症扩散转移,会使已治愈的肿瘤复发。民间所谓“发物”,在不同地区、不同经济文化背景、不同价值观念、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年龄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如果把不同背景下的癌症患者的饮食禁忌物汇集在一起,人们会惊奇地发现,可供癌症患者选择的食物实在太少了。

  例如,在武汉地区民间流行的发物包括:牛肉、牛奶、羊肉、猪肝、猪肚、猪蹄、猪膀、带皮猪肉、鸡肉、鸡蛋、鸭肉、海带、虾、海鱼、螃蟹、草鱼、鲫鱼、鲶鱼、豆制品、姜、葱、芹菜、韮菜、南瓜、花菜、辣椒、胡椒、酱油……看看这些流传的禁忌食谱,难怪张婆婆只能吃排骨、萝卜、白菜。从肉类、奶类、蔬菜、瓜果类到调味品,几乎对每种食物都有多种说法,真是让人不知所措。由于弄不清楚哪些食物对癌症患者是安全的,不少患者只好放弃营养丰富的美味食品,被迫选择单调乏味的食物,甚至与家人分餐而食,其结果难免导致营养失衡,甚至严重营养不良。

  当然,某些食物的确可能与癌症病情恶化存在某些未知关联,是引起癌症病情恶化的启动因子,但目前尚缺乏科学依据证明。因此,不要盲目听信缺乏依据的“发物”传言,以免影响基本热量及营养的摄入。

  盲目滋补带来负面影响

  生活实例:黄女士患乳腺癌接受手术治疗后,家人对她的关怀真是无微不至。为保证黄女士进食的质和量,每天除保证营养丰富的三餐外,还要额外加餐3次,甚至连喝饮料也不放过营养滋补的机会,蛋白质粉、野人参汁、蜂王浆、灵芝液、蜂胶、虫草、红枣银耳汤、猴头菌液、芦笋液,以及多种补药冲剂。毫无疑问,这种填鸭似的营养滋补法,不到两月,黄女士的脸就补得似满月脸,腰围增大了一圈,体重骤增。

  专家解析:癌症患者的营养均衡前提是摄入要保障“三足一多”,即热量足、蛋白质足、维生素足和多饮水,而像黄女士那样过多地吃所谓滋补品,实际上,对康复并没有太大的作用,甚至可能带来负面影响。要达到“三足一多”,家属可为患者设定一个基本饮食结构谱,即一般身体状况患者每天需要1-2杯奶,1-2个蛋,150克瘦肉,水果和蔬菜约4种,200-300克谷物,2-3升水。鱼类、禽类、肉类、鸡蛋、牛奶、奶制品、豆制品、水果类可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其中鱼类富含易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如果患者十分忌讳某种营养食物,也不必过分勉强,选择另一种可替代的营养物就好了。

  应该说,为患者制订食谱很重要,而做成符合患者口味的美食更重要。因为癌症患者常常会感到食欲不振、恶心或消化不良,而可口的食物会激发患者的食欲,让患者享受进餐的快乐,餐后有满足感和幸福感。因此在为患者安排食谱时,应充分考虑患者的口味和感受,注意食物的外观。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