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养生须知:专家盘点防治癌症误区
2013-02-01 08:59  稿源:新华网

  肿瘤治疗八大误区

  癌症是各种恶性肿瘤的统称,其细胞的生长和分裂速度高于正常细胞,且往往可转移到其他组织。

  癌症是各种恶性肿瘤的统称,其细胞的生长和分裂速度高于正常细胞,且往往可转移到其他组织。其发病与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及遗传易感性密切相关。所谓“恐癌之心不可有,防癌之心不可无,”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通过广泛宣传癌症危害,普及癌症防治知识,让人们正确认识癌症,树立癌症可防可治的正确观念,建立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

  随着现代医疗设备条件的不断更新,虽然癌症检查与确诊也越来越容易,但很多病人往往因一些错误的认识严重影响肿瘤的防治,甚至有的引起严重的不良后果,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的肿瘤学专家们为此归纳了八种他们在临床中常见的肿瘤治疗和认识误区,提醒广大患者切莫重蹈覆辙!

  误区一:癌症是不治之症

  目前在群众中“恐癌”心理相当普遍,一些患者认为得了恶性肿瘤就等于判处了死刑,所以放弃治疗。其实恶性肿瘤并非不治之症,至少有13种恶性肿瘤在早期经过手术、放疗、化疗等正规治疗可以治愈,还有10种左右的恶性肿瘤经治疗后可以延长生存期以及无瘤生存期。初步来讲三分之一的肿瘤能够治愈,三分之一的病人能够长期生存,剩下三分之一也能得到临床明显的改善。因此,肿瘤实际上是一个可治的疾病。

  误区二:发现癌症需向病人保密

  临床上经常碰到家属要求医务人员向病人隐瞒真实病情,这曾被认为是对癌症病人的保护性措施。但其实,肿瘤治疗如手术、化疗、放疗等一系列治疗过程都需要病人的密切配合,如果病人不知情,病人对治疗难以理解,不能很好地配合治疗,反而容易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误区三:放化疗毒性大病人难承受

  放疗化疗毒性大,放化疗会把身体打垮,使病人去得更快。这也是患者常见的认识。虽然化疗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损害正常细胞,造成白血球降低、恶性呕吐、脱发等副作用,但对于全身有转移或者手术后体内仍然存在的亚临床转移灶来说,用化疗杀灭它仍然是必不可少的癌症治疗手段。虽然化疗敌我不分,但癌细胞是畸形细胞,其功能和形态是不完善的,癌细胞比正常细胞更脆弱,抗癌药物对其杀伤力更大;正常细胞在化疗药物的作用下易于损伤后的修复,而且在剂量药物选择时,就是选择自身机体能够承受而肿瘤细胞不能承受的药物剂量。同时,针对化疗的各种副作用,目前已有很多药物可以保持肝细胞、升高白细胞数量,从而减轻化疗对机体的伤害;化疗的主要毒副反应已能够完全避免或大幅度减轻,肿瘤科医生均已经掌握了预防和处理化疗毒副反应的技术,绝大部分患者能够平稳地耐受各种治疗。

  误区四:盲目相信民间秘方偏方

  民间经常流传某人有祖传多少代治癌偏方秘方,曾经治愈了某一个癌症病人,许多癌症病人便趋之若鹜,不少患者上当受骗,浪费了钱财,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其实治愈的病人,一可能是误诊,不是肿瘤,另外,癌症病人的治疗大多采用多种方法综合治疗,很难确定究竟是其中的某一种方法起了作用还是综合作用的结果。

  误区五:偏信或依赖某些保健品

  时下,各种各样的“抗癌良药”的宣传铺天盖地,这只是商家的一种“广告技巧”而已。95%以上都是动物实验结果,而不是临床上病人应用的结果。长期服用危害极大。因为人与动物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如果所有对动物有效的药都对人有效,那么研究药物就不会那么费力,药也就不会那么贵了。但这些却让一些缺乏辨别力的患者及其家属深信不疑,长期盲目服用而不求医,延误了治疗时机。

  误区六:吃得营养肿瘤细胞长得快

  一些肿瘤患者认为吃有营养的东西越多,肿瘤细胞生长就越快;不吃有营养的东西,就能“饿死”肿瘤细胞。如果为防肿瘤得到营养,而以正常组织得不到营养为代价,其最终结果是同归于尽。其实,肿瘤的手术、放化疗,都需要良好的身体做保证,没有较好的体力,难以承受手术、放疗、化疗等治疗。所以在肿瘤治疗中一定要适当加强营养。

  误区七:肿瘤切除即痊愈

  很多患者及家属认为手术切除了肿瘤就治好了癌症,不了解恶性肿瘤具有转移性和侵袭性,可通过淋巴和血液途径向全身扩散。盲目乐观耽误了患者的后续治疗,最终影响病人生存质量。

  误区八:出院后就不再回医院复查

  部分病人症状缓解或肿块消失后自认为已治愈,即放弃治疗,结果很快复发或发生远处转移,病情恶化,使所有治疗前功尽弃。所以,定期复查,继续治疗,尤其对症状有所好转的患者,是非常必要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的专家提醒您:癌症是可防可治的,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警惕,定时体检,争取做到早诊、早治。如果您不幸被癌症盯上,也请不必过分担心,牢记以上八点,并配合医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积极的进行治疗,癌症治愈还是很有可能的。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