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解析“联合国非传染性疾病峰会”决议
2012-11-09 02:06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1年9月19—20日,联合国非传染性疾病峰会(UN NCD Summit)在美国纽约召开。会议的主题是“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来自世界140个国家的政府首脑、300余个国际性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

  非传染性疾病(NCD)又称慢性病,不会在人与人之间广泛传播,这类疾病的病程较长,病情发展缓慢。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系统疾病、糖尿病列为四种主要传染性疾病。吸烟、酗酒、不规律饮食、缺乏体育锻炼是引起NCD的主要诱因。根据联合国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有3600万人死于NCD,占全球死亡率的63%,其中900多万例发生在60岁之前,90%的过早死亡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

  2011年4月28—29日,在莫斯科召开的第一届全球领导人健康生活方式和非传染性疾病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提出,NCD已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其防控工作今后将作为重点列入世界大事的议程中。尽管目前发达国家具有应对疾病的社会基础和研发能力,但是对部分发展中国家而言,提供防控NCD所需的资源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世界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医疗水平和药品无法满足人民的需要。因此,建议世界各国要意识到NCD的危害,并且制定相应的防控策略。

  同年9月,在召开联合国第66届代表大会的同时,召开了非传染性疾病峰会。峰会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分别对NCD防控的三个方面进行讨论,即日益增长的发病率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加强国家防控的策略、促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制定出一系列的防控措施。

  圆桌会议一:日益增长的发病率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讨论形成的结论有:认识NCD的重要性刻不容缓;应从多个层面加强政府防控;应将NCD防控纳入到国家和国际发展的议程中;应加强大众科普宣传;应加强并完善公共健康体系;应加强研发投入;应建立并强化监督制度。

  圆桌会议二:加强国家NCD防控的策略。讨论形成的结论有:探索成本收益比最小的NCD防控举措是最亟待解决的问题;NCD防控的投入必须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能促进国家的健康发展,而且能减少贫穷;需要建立高效的政府管理机构;需要加强医疗体系建设,特别是提升基础性医疗保障水平,目的在于改善包括药品供给在内的NCD基础医疗条件;应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加强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应在基础性医疗服务层面上加大医疗培训力度;应结合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等多项框架协议制定国家NCD政策和计划;应提升政策优先度,将NCD放在国家政策的较高位置;应学习和借鉴国际NCD防控经验;应在未来几年内,提高中低收入国家对NCD的重视程度。

  圆桌会议三:促进国际间合作。讨论形成的结论有:国内监督需要借助国际援助来实现;应通过保护和促进医疗消费等方式加强国际合作;应积极运用市场营销和广告手段,即在国际范围内通过运用现代沟通手段来推动健康生活方式的传播;应统一监管形式,即统一食品监管的国际化标准,促进国际间的协调与合作;应确保药物和医疗科技的可用性。

  峰会上,联合国各成员国一致通过《非传染性疾病防控政治宣言》,明确了各成员国计划将如何在本国和世界范围内预防和控制NCD。《宣言》的主要内容包括:

  1、预防措施

  控制烟草使用,包括《烟草框架协定》的加快实施;提升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的健康指数;允许人们自己做健康选择;推动卫生教育事业发展;推动世界卫生组织《饮食、体育锻炼与健康全球战略》和《控制滥用酒精全球战略》的实施;加强对食物中添加盐、糖和饱和脂肪的干预;杜绝在食物中添加工业反式脂肪酸;推动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严控向未成年人出售非健康食品、饮料相关措施》的实施。

  2、诊断与治疗措施

  《宣言》呼吁必须将NCD的监控、早期检测、诊断和治疗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上,尤其强调了应向社会提供安全、便宜、有效的药物和诊断治疗技术。

  3、建立健全卫生制度

  《宣言》指出了建立良性卫生制度的重要性,特别强调应将该制度纳入到国家整体社会保障架构之中。同时,提出加强医疗人员培训和保留卫生事业工作人员等有关内容。

  4、加强国家领导

  为了切实保障NCD的防控效果,各国政府应出台多元化的卫生政策,应确保国家级、地区级、省级和地方性的防控力量均得到加强。政府同时还应认识到其他相关主体(如社会、学术界、媒体、民营产业界等)在NCD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5、增加投入资金和资源

  《宣言》指出,现在用于应对NCD的资源投入要远远小于治理这一难题所需的资源量。《宣言》呼吁各成员国尽己所能挖掘可用的资金和资源,尽量加大在NCD应对上的投入。

  6、促进合作与互助

  《宣言》强调了国家间,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间的合作和互助的重要性。它鼓励各国将NCD防控合作纳入到各国的整体国际合作框架内,并敦促有关国际组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NCD防控相关的技术援助和资源支持。

  7、加大研发投入

  《宣言》呼吁加大NCD防控的研发力度,并加大有关研究成果向实际应用的转化力度。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