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乳腺增生发展为乳腺癌的机率非常低
2012-10-25 09:07  稿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视窗10月17日电:按照国际惯例,每年10月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10月的第三个星期五被定为“粉红丝带关爱日”,在“关爱日”来临之际,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二科主任刘红做客人民网天津视窗,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广大女性普及乳腺癌防治的有关常识,关爱女性身心健康。

  女性群体中常见的乳腺增生会导致乳腺癌吗?刘红表示,很多到医院就诊的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而且70%的患者都是在出现乳腺增生症状时前来就诊。

  要解答这个问题,还要从乳腺增生的致病原因谈起。刘红讲到,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相同的致病因素,都是因为雌激素对乳腺组织的刺激而导致的局部细胞增殖,只是乳腺癌属于恶性增殖。增生和癌的发展有时是并行的,在乳腺癌病人手术切除下来的标本里,经常会发现伴有乳腺增生。

  临床上,乳腺增生有轻度、中度和重度,而且这类疾病是个大概念,其中还包括很多具体的种类。刘红举例说,临床上如果感到乳腺不舒服有疼痛感,甚至摸着感觉有肿块,这种疼痛可能和月经周期有关,属于生理性变化。从专业上讲,乳腺增生是指病理性增生,与月经周期没有密切关系。如果乳腺发生持续的腺体增厚,甚至出现乳头状瘤、囊肿等病理变化,这就是乳腺增生。

  刘红回答说,一般来讲,乳腺增生发展到癌的机率非常低,绝大多数乳腺增生到一定阶段就不再发展了。只有极少数的重度非典型增生在内外因作用下,有可能发生癌变。

  “乳腺增生是育龄期妇女的常见病,这是一种良性的疾病,癌变的机率非常低。但同时又要重视它,因为有个别的不典型增生和癌容易混淆。临床上,经常发生在非专业医院一直诊断为增生,但经过专业医院检查就是癌了。”刘红说,这很可能不是增生癌变了,而是因临床表现不典型而被误诊了。有资料显示,不典型乳腺癌的病人被误诊为增生的比例约为12%—16%。“所以,对于乳腺增生首先要正确认识它,不用太担心,但还应该定期进行临床检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