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癌症病痛中体力活动不可偏废
2012-10-12 10:28  稿源:肿瘤营养与支持专业委员会

  【据《BMJ》2012年1月报道】题:体力活动对于癌症生存者的影响—随机对照试验的Meta分析(作者Fong DY等)

  来自中国香港大学的FongDY等学者就体力活动对于癌症生存者的影响进行了一项研究,目的是系统地评估在完成与癌症相关的主要治疗后,体力活动对成人患者的影响。该研究从Pubmed、CINAHL以及谷歌学术搜索2011年9月之前的Meta分析和综述中的参考文献中,挑选了一些随机对照试验的文献,这些试验评估了体力活动对完成了主要癌症治疗(激素治疗除外)的成年人的影响。然后由两名研究人员独立完成随机对照试验的Meta分析的数据整理以及质量评估。

  研究发现,这些Meta分析中有34项随机对照试验,其中22项(65%)集中于乳腺癌患者,预后则有48项。另外,22项研究评估了有氧运动,其中4项还包括了阻力训练或者力量训练。参与者进行体力活动的平均时间是13周(范围:3~60周)。大多数对照组是久坐或者没有进行锻炼者。

  通过对乳腺癌患者的研究,研究者们发现,体力活动能有效改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卧推、腿部按压、疲劳、抑郁和生活质量。另外,研究者们综合了不同类型癌症的研究,发现癌症患者在身高体重指数(BMI)、体重、峰值氧耗量、峰值输出功率、六分钟行走距离、右手握力和生活质量方面均有显著改善。研究的异质性来源于年龄、研究质量、研究规模以及体力活动的类型和持续时间,而发表偏倚并没有影响结论。

  该研究表明,对于接受了乳癌治疗的患者,体力活动在生理机能、身体组成、心理疗效以及生活质量上均有积极影响。另外,包括乳癌在内的其他癌症患者的体力活动能够降低BMI和体重,增加峰值氧耗量和峰值输出功率以及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