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抗癌协会 > 抗癌前沿信息 正文
防癌体检也应实行“年检”制度
2012-08-17 10:40  稿源: 广东省抗癌协会

  核心提示:近年来,癌症已经成为威胁城市居民的“头号杀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癌症防不胜防,需要定期做健康体检来“侦查”癌症的“蛛丝马迹”。同时人们也发现,相比癌症的高发趋势,常规体检发现早期癌症的力量显得格外薄弱,报道称竟有80%的早期癌症患者被漏检。基于此,各种体检机构纷纷推出防癌体检套餐,甚至有旅行社组织国人赴日本花费价格高昂的防癌体检,然而,防癌体检毕竟是一种新鲜事物,大众在惊喜同时又疑问重重:健康人也有必要做防癌体检吗?应该怎么做?

  指导专家:廖振尔,主任医师,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医院)常务副主任、常务副院长、中华医院管理协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主攻学科与特长:防癌体检、健康体检、预防保健计划、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医疗卫生事业管理。其主持的研究项目《肿瘤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的研究》获得了广州市科信局的基金资助,并先后举办广东省及国家级的肿瘤早诊继续教育研讨班。主编医学专著1本、参与编写医学专著1本、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

  年年体检正常为何还患癌?

   ——常规健康多无癌症筛查项目检测率低

  【案例】司机张师傅,40岁出头,1年前参加健康体检,结果正常。最近,他突然咯血及头痛,到医院做CT检查,竟然发现是小细胞肺癌晚期,脑转移。某公司高管李某,1年前也参加了健康体检,结果正常。可最近,他不明原因乏力3个月,面色发黄1周,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胰腺癌晚期。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体检已成为很多人每年必做的功课。不少人相信,体检过关了,就代表健康没问题,起码一年内都可以高枕无忧。而实际上,罹患癌症的悲剧照样在发生。据媒体报道,我国有八成的早期癌症患者在体检中没被发现,有相当比例的乳腺癌患者被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人们不禁纳闷,为何年年体检正常还患癌?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廖振尔教授指出,健康体检不等于癌症筛查,“常规健康体检的侧重点主要在体格检查、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肝病和糖尿病等方面,而没有放在癌症筛查方面。”

  此外,健康体检的常规设备难以发现早期肿瘤。人体肿瘤从一个正常的组织细胞演变成一个直径0.5~1厘米左右的实体瘤,大概需要8~10年,在这个过程中,早期难以被B超、X光所看到。廖振尔举例说,体检中人人要拍X线胸片,但事实上,一个只有芝麻大小的肺癌,通过X线胸片是看不到的。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常规体检的防癌作用,以鼻咽癌为例,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全国接收鼻咽癌患者最多的医院,在临床收治的鼻咽癌患者中I期患者只有5%,II期有15%,尽管早期发现的数量很少,但其中几乎都是从体检中发现的。

   防癌体检真的有用吗?

   ——防癌体检有针对性、更专业

  【案例】王某,50岁的政府高干,近期她由于全身乏力、没精神时常请病假,同事们暗地里笑她更年期到了,可没想到一检查,她居然得了鼻咽癌,而且还是中晚期。她不解地问肿瘤科医生,前几年体检也没查出什么异常,怎么说中就中了呢?医生查看了他的体检报告发现,其实八年前,癌症就已经在他的体检报告里“露出了马脚”。医生说,如果王某八年前做的是防癌体检,体检报告有经肿瘤专科医师专业分析,那么就不会错过发现早期癌症的机会了。

  为适应大众对健康的需求,弥补健康体检在肿瘤筛查中的不足,近年来各种体检机构纷纷推出防癌体检套餐,这种体检方式究竟与常规体检有何区别?真的有用吗?

  廖振尔告诉39健康网,防癌体检是由肿瘤专科医师利用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针对癌症高危人群、健康人群的全面肿瘤筛查,和普通体检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针对性强,可发现常规体检检查不到的或疏漏的鼻咽、肺、食道、胃、肠、肝、宫颈、卵巢、前列腺、乳腺等器官常见肿瘤的“蛛丝马迹”。据廖振尔介绍,防癌体检的防癌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防癌体检是“量身定做”而不是“统一打包”。检查前,医生会通过询问或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被检查者的身体状况、家族遗传史、既往病史等,针对性地为其搭配体检项目。以广东省为例,西江流域高发鼻咽癌,潮汕地区高发食管癌,而且癌症是一种具有明显家族遗传倾向的疾病,因此,搭配防癌项目时首先要考虑地域特征与家族遗传,向人们推荐相应的检查。

  其次,肿瘤标志物筛查应该是“定量检查”而不是“定性检查”。所谓的定性检查,即告诉你结果阳性还是阴性,而专业的防癌体检由于选择的特异性强、敏感度高项目的定量,因此不仅能告诉你是阳是阴,还能从数据中分析出深层次原因。比如鼻咽癌初筛过程中,VCA-IGA、EA-IGA两项呈阳性,专业肿瘤医师就会从细微数据中分析出这是普通炎症、良性肿瘤,还是癌引起的。

  此外,防癌体检选择的设备不同。如一般健康体检会用X线胸片筛查肺癌,而防癌体检会采用低剂量的CT检查;一般体检耳鼻喉检查用的是普通鼻咽镜,而专业防癌体检采用的是电子鼻咽内窥镜。

  最关键的是,防癌体检由具有丰富经验的肿瘤专科医生进行操作,他们的职业敏感与丰富经验是及时发现早期肿瘤的重要保证。

  防癌体检应该怎么做?

  ——健康人每年一次高危人群半年一次

  【案例】52岁的雷先生是一家公司高管,这几年,周围几个朋友都被确诊为癌症,想着自己的生活习惯不靠谱,也担心出问题,两年内,他三次做高端防癌体检PET/CT,花费近三万元,看到每次检查结果都正常,他才放心。“花钱买安心,有的医院还不愿意连续做,我是换了两家医院、没说实情才做成了。”雷先生说。雷先生不仅自己做,还拉家人、朋友一起做。

  当前国内的体检机构数量众多,防癌体检也是五花八门。但是防癌体检是不是每个人都必须做?是不是越贵越好?是不是做越频繁越好?

  廖振尔认为,防癌体检覆盖面越广越有保障,且无年龄限制。健康人群特别是35岁~4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常规体检后再加一次防癌体检;有家族史、有吸烟等不良嗜好的高危人群还应每半年做一个特定肿瘤项目的筛查。

  据了解,除常用的检测设备外,近年来,PET-CT检查也成为了防癌体检的“新宠”,尽管其价格昂贵,每次检查至少需八九千元,但仍有不少人视其如“生命雷达”,频繁选用这种高端的检查设备来筛查癌症。是否最贵的检查就是最好的?做一次PET-CT就可以保证筛查完全?

  廖振尔指出,PET-CT并非最好,也非唯一,支持人们选择,但不建议作为常规项目,“与常规防癌体检相比,PET-CT能通过一次性扫描了解全身的状况,早期发现病灶,更全面、更深层、更精确,但它仍需要配合血液检查才能保证筛查的全面性。其次,PET-CT对人体辐射作用大,所有接受PET/CT检查的人都要注射一种放射性药物,以全身扫描为例,做一次PET/CT的剂量是20~30毫西弗。由此可见,做一次PET/CT检查所带来的辐射超过了医院放射科工作人员一年的规定接受限量,建议最好隔三至五年再做第二次。”

  防癌体检是不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防癌体检物有所值可选择定期单项筛查

  有经济能力选择PET-CT检查的人毕竟是少数,但相较于常规健康体检,普通防癌体检的价格往往也要高出两三倍,较全面的肿瘤筛查通常都要1千元以上,这对很多人来说仍是一件奢侈的事。有些人就认为,健康人检查出癌症的概率很低,花上千块钱做个体检实在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但廖振尔认为,防癌体检是一种“物有所值”的坚持。“由于早期癌症的治愈率远比晚期癌症高,若为了省钱不做针对性的检查,等到病情发展到晚期再做治疗,那不仅造成治疗困难,其造成的经济损失会远远比这几千元钱大。放大来看,一年三五千的体检费用对比国家、家庭培养一个成年人所需的费用以及其创造的社会价值,这个数字就显得微乎其微了。相反,不珍爱自身健康才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比较癌症的数十万的治疗费用和夺去生命的代价,孰轻孰重大家心中自有权衡。”

  专家提醒,若因经济条件限制无法承担全面的癌症筛查,也有必要每年选择有家族遗传倾向或地域高发的肿瘤项目进行单项筛查,利用最有限的经费做好防癌检查,建议选择正规的肿瘤专科医院。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