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上海市抗癌协会举办第十八届肿瘤宣传周活动
2012-05-07 11:30  稿源:上海市抗癌协会

  2012年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第十八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宣传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标题为“饮食与癌症”。

  今年的肿瘤防治宣传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与上海市抗癌协会共同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据初步统计,参与的医护和相关工作人员150余人次,直接受益市民2000余人次,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协办第二十四届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4月15日,由上海市卫生局主办,上海市抗癌协会、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疾控中心等协办,在徐汇区徐汇影剧院举办了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讲课、咨询和义诊活动。本次活动结合今年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早期筛查,关爱生命——推广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的主题,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蔡三军教授为上海市民进行大肠癌防治知识的讲座,共有400余人聆听。同时邀请了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成文武教授等9名专家进行义诊,共接受咨询约300余人次并发放各种宣传品与宣传资料3000余份。活动现场还特设食物模型展示,为社区居民指导健康的膳食习惯。

蔡三军教授进行大肠癌防治知识讲座
义诊活动现场

  举办徐汇区枫林街道科普讲座活动

  4月18日,上海市抗癌协会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合作在枫林街道举办了肿瘤防治讲堂活动,我院的王宇和徐近副教授为100余位社区居民讲述了“如何科学认识肿瘤”和“养胰健康生活”方面的科普内容,并现场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讲座活动现场

  举办奉贤区肿瘤防治知识讲座暨义诊活动

  4月19日,上海市抗癌协会又联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健康教育所、上海市奉贤区卫生局等单位在奉贤图书馆举办了奉贤区肿瘤防治知识讲座暨义诊咨询活动。来自我院胰腺肝胆外科的名誉主任倪泉兴教授,用其质朴生动的语言为奉贤地区200余位居民献上了一次深入浅出的肿瘤科普大讲堂,将“积极乐观科学规范”应对肿瘤的理念深深植入每位听众的心里,期间我院5名专家还为奉贤当地居民提供了专业的义诊咨询服务。

讲座活动现场
义诊活动现场
义诊活动现场

  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大型专家义诊活动

  4月20日,上海市抗癌协会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合作在该院门诊大楼前喷泉广场举行了“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大型专家义诊活动”,共有12个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及护理团队的40名专家参与义诊,前来参加活动的患者和市民逾700人。在参加活动的人群中,“未病先防”者占了3成。医院以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的形式给患者进行义诊咨询,能够进一步向普通市民倡导肿瘤的多学科综合诊疗理念,强化肿瘤治疗规范化的重要性,不断深化和推行肿瘤的个体化、综合治疗,贯彻“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的宣传周活动主题。同时,义诊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还在该院的志愿者平台发起了招募,不到2天的时间就招募到志愿者15人做好患者的引导、分流、资料发放等工作,配合医院保安的工作为前来义诊的市民营造了舒适有序的就医环境。

  门诊肿瘤科普知识“天天讲”

  从4月16日至20日安排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门诊各诊区的每日的科普系列讲座也吸引了不少的患者和家属。候诊区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及家属、有专程前来聆听讲座的市民,他们认真记录,仔细聆听,还有人拿出了手机和相机将PPT的内容拍摄下来,还有年轻一些的家属甚至向讲课专家索要PPT,俨然将候诊区变成了课堂,而且讲座后大家的踊跃提问也一一得到了各位专家的耐心解答。

  近年来上海市年均新诊断恶性肿瘤病例5.1万例,发病率为374/10万,我国恶性肿瘤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当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2/3—3/4,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而在我国则处于较高水平。恶性肿瘤已超过心脑血管疾病成为第一位死因。进一步普及科学的肿瘤防治知识,提高市民的防癌抗癌意识显得尤为重要。上海市抗癌协会将继续着力于推广普及抗癌防癌科学知识,履行社会公益职责,为抗癌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义诊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