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福建省抗癌协会举办第十八届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2-05-03 11:19  稿源:福建省抗癌协会

  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从1995年至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已成功地举办了十八届。本届宣传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饮食与癌症,为了积极响应中国抗癌协会关于做好第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要求,福建省抗癌协会在3月中旬就拟定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方案,要求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各设地市抗癌协会、肿瘤防治机构围绕主题,结合《世界抗癌宣言》与《中国癌症科普联动共同宣言》,联合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福建省癌症中心、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和新闻媒体,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发挥全省肿瘤专家的作用,开展专家义诊咨询、学术交流、健康知识讲座、编发科普专刊、录制专家直播视频和微访谈等形式多样、影响广泛的科普宣传活动。着力通过多种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科学抗癌,规范诊疗,实现主题宣传社会效应的最大化。

  一、学术交流

  1、2012年4月14日,第四届全国胃肠肿瘤微创外科高峰论坛暨胃肠肿瘤腹腔镜手术新进展学习班在福州万达威斯汀酒店隆重举行。作为第十八届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论坛特邀郑民华、李国新、应敏刚、池畔、孙益红、杜燕夫、丁卫星、孙跃明、杜晓辉、胡建昆等国内外著名的腹腔镜外科专家莅临大会进行胃肠肿瘤腹腔镜手术演示和相关专题演讲。来自全国各地从事胃肠肿瘤微创外科临床工作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

第四届全国胃肠肿瘤微创外科高峰论坛现场

  2、2012年4月15—17日, 2012年胃肠道肿瘤病理诊断新进展学习班在福州大饭店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国际著名病理学大师香港伊丽沙伯医院陈国璋教授,国内著名病理专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朱雄增教授、李小秋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刘艳辉教授以及省内中青年专家陈刚副主任、严俊副主任等作专题报告,本次会议采用专题讲座、疑难病例分析讨论、临床与病理互动等方式,内容新颖,密切联系临床,受到了专家及与会代表高度评价。全国20多个省市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2年胃肠道肿瘤病理诊断新进展学习班

  3、2012年4月19——20日,第四届肿瘤影像新进展学习班暨福建省磁共振学术研讨会在莆田召开。大会邀请国内著名神经放射学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影像中心高培毅教授;上海华山医院影像科耿道颖教授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放射诊断科马林教授来闽讲学,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近200人参加学习培训。

第四届肿瘤影像新进展学习班现场

  4、2012年4月19——20日,乳腺癌诊治新进展学习班在宁德闽东医院举行,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刘健、陈夏、王立峰等主任分别就乳腺癌的外科治疗进展、乳腺癌的内科治疗进展及乳腺癌的放射治疗进展等做了精彩阐述,期间还进行了典型病例的讨论。(配图)

乳腺癌诊治新进展学习班

  5、2012年4月28日,由协会主办、龙岩市抗癌协会和龙岩市第二医院承办的“龙岩市肿瘤防治学术研讨会”在龙岩市举办,应敏刚教授、潘建基教授等应邀就胃癌腹腔镜手术、鼻咽癌临床治疗等进行专题演讲。(配图)

龙岩市肿瘤防治学术研讨

  二、专家义诊咨询及科普知识讲座

  1、在宣传周期间,组织省内著名肿瘤专家50多人次,深入基层开展义诊咨询和科普宣传活动,分别于4月18日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门诊、4月20日前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4月21日前往宁德闽东医院,4月28日前往龙岩市第二医院等开展义诊咨询、疑难病例会诊及手术演示等。活动期间,免费为群众发放了《抗癌读本》、《乳腺癌防治》、《常见癌症防治系列手册》等各种宣传资料10000多份,科普讲座9场,受益群众2000多人。此项造福民生的工程,受到所在地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领导的高度赞誉。(配图多幅)

福建省肿瘤医院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宁德闽东医院
龙岩市第二医院

  2、2012年4月13日,大型科普报告会——“生了肿瘤,怎么吃?”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影像楼六层会议厅举行。科普报告会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孙丽红教授围绕如何从嘴边防住癌症、病发之后的饮食控制、放化疗后的饮食禁忌与营养支持、各类癌症患者术后的营养调理食谱等与患者息息相关的问题为听众做了深入浅出而卓有成效的知识讲解。癌症患者、家属及其部分临床医护人员300多人亲临现场聆听了专家的精彩演讲。报告会后工作人员还免费为听众发放了《别让癌症盯上你》、《癌症只是慢性病》、《抗癌读本》等专业科普书籍共900多册。(配图)

  3、2012年4月21日,福建省抗癌协会护理专业委员会骆惠玉主任委员带领十几名护理专家走进福州金色家园社区举办防癌知识、健康咨询活动。护理专家在现场耐心地与社区群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答疑释惑,发放防癌健康手册,普及科学防癌抗癌知识,宣传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引起社区群众的广泛兴趣,提高社会公众科学防癌意识。

活动现场

  三、新闻媒体合作

  1、组织专家撰写防癌科普文章,制作专版在中国医师报、医师在线、福建卫生报、每周文摘•健康生活、福建日报、福建科技报等新闻媒体刊发学术活动和科普专栏文章,宣传防癌抗癌知识。

报刊报道

  2、与人民网、新浪网等网络媒体合作,录制直播视频及微访谈节目。4月17日,福建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应敏刚教授作客人民网福建频道就《癌症的防治》接受直播视频访谈。(配图)。4月18日,陈传本、陈夏、何志勇三位主任接受人民网福建频道作客《名人一言谈》,分别就鼻咽癌、乳腺癌、肺癌等早诊早治话题接受访谈(配图)4月15日--23日,新浪微博福建站制作健康专题----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应敏刚教授、黄诚教授、林少俊教授分别就《肝脏、胃肠等消化系统癌症的预防和治疗》、《健康合理饮食、科学防癌抗癌》《头颈部肿瘤的预防与治疗》等主题接受微访谈。

科普资料

  3、编印《常见癌症防治系列手册》宣传图书、妇女乳腺健康宣教手册2000多份;制作肿瘤防治科普宣传系列展板16副;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