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补充鱼油,有益健康
2012-04-13 10:07  稿源: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薛聪龙

  【据《Nutr Cancer》2012年2月报道】题:鱼油改变结直肠癌患者的炎症反应标记物和营养状态(作者Silva Jde A等)

  炎症反应是肿瘤常见的特质之一。慢性全身炎症反应的存在和加重可以使营养状态呈进行性的恶化。而鱼油包含许多有益健康的成分,如二十五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DHA)等。它们可以抑制炎症,改善全身营养状态。为了证实鱼油在影响癌症患者的营养状态和炎症反应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巴西圣卡塔琳娜州联邦大学营养系Silva Jde A教授等人对经历化疗的结直肠癌患者进行本研究。

  实验将23名结直肠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开始前和接受9周化疗后,均检测两组患者的炎症反应标记物和营养状态。实验组每日补充2克鱼油,连续使用9周(与化疗同时进行)。鱼油中包含600毫克EDA和DHA。对照组不进行鱼油补充。所有数据用STATA11.0软件分析。

  实验结果显示,两组病人实验前炎症反应标记物和营养状态没有差异(P>0.05)。在对照组中,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和体重等营养状态指标在实验开始前、后出现显著的降低(分别为P=0.03和P=0.01);在实验组中,这些指标没有显著的变化。而实验组中,C-反应蛋白/血清白蛋白比率出现显著性降低(P=0.005)。

  研究认为,补充低剂量的鱼油可以改善化疗后病人的营养状态和改变C-反应蛋白/血清白蛋白比率,从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